中國對台祭農林22條措施 吳釗燮斥: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對台祭農林22條措施 吳釗燮斥: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
中國對台祭農林22條措施 吳釗燮斥: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

中國對台祭農林22條措施 吳釗燮斥: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繼本月起禁台灣鳳梨進口後,昨推出對台「農林22條措施」,新華社稱該措施秉持兩岸一家親,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發展。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隨即發推文重批:「又想將我們的農業連根拔起。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這種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我們可不傻也沒瘋!」

吳釗燮指出,北京宣布農林22條措施,是企圖吸引台灣企業投資,促進中國農業發展。中國海關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上月25日通知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昨忽然祭出「措施」,以融資便利、資金支持及農地林地使用等當誘因,要吸引台胞台商參與投資經營、研發、發展大陸農業林業,振興對岸鄉村,引致吳釗燮重批:「又想將我們的農業連根拔起!」

中國對台祭農林22條措施 吳釗燮斥: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 11

新華社報導:「『農林22條措施』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一項重要舉措,將進一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針對中共國台辦等公布「農林22條措施」,農委會回應,中國長期希望藉台灣資金與技術協助其基礎農業發展,各級政府屢屢出台各種名目的「惠台」措施,表面惠台,實際利中;並藉「同等待遇」或建立農產品「國家標準」等手段企圖矮化台灣。

農委會分析,農林22條措施主要將各省市或中國中央有關部會行之有年的相關補助條列整理或重新歸納,實係「新瓶裝舊酒」;近年中國內部土地、工資大幅上漲,其國內市場受制新冠肺炎疫情需求不彰,通路與價格風險高,在農畜產業生產上也受到如秋行軍蟲、非洲豬瘟等疫病的影響;外銷市場遭逢美中貿易戰及部分國家的圍堵,出口管道不順暢。

農委會認為,本次公布的「措施」,並未能解決台商赴陸投資的實際面臨問題;中國有關農業的補貼措施,具有時間短暫性、取得不穩定性、審批不透明性、政策落實的不確定性等,台商近年實際投資件數不多,農業投資與經營成本遠高於可能得到的獎補助,且回收期限長。

農委會提醒,投資人應注意在陸進行農業投資的各項風險,做好風險因應;中國為我農產品重要外銷市場之一,農委會樂見兩岸正常經貿與交流,然而維繫兩岸穩定的投資活動與農產貿易,需暢通雙方協商管道與落實正常貿易機制。

農委會也呼籲中國,應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等正式機制,展開協商對話,按國際慣例與標準作業務實解決「鳳梨暫停輸陸」問題,謀兩岸人民的福利。

新聞照來源:外交部推特、外交部網站、新華社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奕華:鄭運鵬見立委踩藻礁而憤怒 應持相同立場批評蔡總統

東區地下街冷清 游淑慧怪罪柯文哲 北市府:店舖契約到期改裝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