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譴責中國外交部:戰狼行徑打壓我國友人引起台灣人更反感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外交部譴責中國外交部:戰狼行徑打壓我國友人引起台灣人更反感
外交部譴責中國外交部:戰狼行徑打壓我國友人引起台灣人更反感

外交部譴責中國外交部:戰狼行徑打壓我國友人引起台灣人更反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要求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取消預定訪台的國會參訪團。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該訪台團主要是要考察台灣對抗新冠病毒的各項措施。外交部今(16)日表示,中國外交部戰狼行徑打壓台灣及我國友人,只會引起台灣人對其更反感,造成兩岸關係背向而行。

外交部譴責,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及他國友台人士,並指出盧沙野月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參議員李察,威脅要求取消訪台規劃且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信函措詞蠻橫無禮。

李察為資深參議員,曾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法國國防部長,極受各界敬重,外交部表示,李察友台立場堅定,曾於2015年、2018年率團訪台,致力深化台法合作交流。

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表達中方無權置喙,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自然有權利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此外,台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我國政府熱烈歡迎李察在防疫無虞下,率團訪問台灣的規劃。

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及其外交人員公然施壓其他主權國家的民意代表,企圖干預並威脅恐嚇,中國戰狼外交的作為相信均無法被文明法治國家接受,也應受國際輿論譴責:「我國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的野蠻行徑及打壓台灣的意圖,並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方不當干預。」

另外,外交部也針對緬甸發生抗議群眾暴力破壞事件做出說明。外交部提及,緬甸軍政府近日使用武力鎮壓抗議民眾,導致軍民衝突持續升高,民眾14日闖入仰光的萊達雅(Hlaing Thar Yar)工業區,並針對中國籍企業進行破壞;同樣位於萊達雅工業區的台商企業「昌億公司」於昨日傍晚遭到波及;抗議民眾強行進入該公司廠區破壞警衛室與4輛公務用車,並包圍廠區,有10名台籍幹部曾受困廠房中。

駐緬甸代表處接獲昌億通報後,立即與該公司台籍幹部聯繫,表達我國政府對該不幸事件的關切與慰問,同時駐處立即洽請緬方派員前往昌億協助處理;緬甸軍警人員於昨日晚間已進駐萊達雅工業區,並宣布戒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透露,原包圍廠區的抗議民眾已散去,10名台籍幹部均平安,留守廠房內等待情勢穩定;此外,駐處已洽妥安全的旅館,以安置台商幹部住宿;根據駐緬甸代表處訊息指出在萊達雅工業區內有數家台資企業,除昌億在此波衝突中受到影響外,其他台資企業未受到波及。

歐江安表示,緬甸軍方於上月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駐處一直與在緬甸的台商保持密切聯繫,並於本月9日與緬甸台商總會人員及台商代表進行視訊會議,就緬甸情勢及注意事項交換意見;駐處於昨日下午獲知一些中資企業遭緬甸民眾抗議的消息後,隨即建議台商在工廠以緬甸文字標示為「台灣企業」及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並向當地員工及附近居民說明為台灣工廠,避免外界人士混淆誤判。

外交部與駐緬甸代表處將持續高度關注緬甸情勢發展,並與台商企業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必要的協助。歐江安提醒,國人在緬甸若遇緊急事件,請先撥打駐緬甸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95-9-257-257-575,境內則撥打:09-257-257-575,或請在台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求助。

新聞照來源:外交部及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職災保險法版本 給付全額工資及職災照護 勞工可安心休養

撐囤房課稅!陳椒華:高房價讓青年無法負擔 導致台灣少子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