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章之亂/林奕華批:衛福部允許自行下載使用 有公信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豬標章之亂/林奕華批:衛福部允許自行下載使用 有公信力?
台灣豬標章之亂/林奕華批:衛福部允許自行下載使用 有公信力?

台灣豬標章之亂/林奕華批:衛福部允許自行下載使用 有公信力?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今(28)日表示,蔡政府上演標章之亂,衛福部、農委會所推出的台灣豬標章,取得方式不一、審查方式不一,唯一相同的是標章都是圓形,衛福部還允許自行下載使用:「如此未經過稽核的標章,還有公信力可言?」

國民黨團批,豬標章當便利貼?款式多樣貼滿街,商家無奈、民眾傻眼!民進黨強行通過含萊劑美豬進口行政命令,然而配套措施只有衛福部可自行下載的「台灣豬標章」,以及農委會只要業者提出申請,經過簡單的審查和簽屬法律責任切結,也可獲得的「台灣豬標章」;甚至連在知名拍賣網站,也可以買到不同款式的「台灣豬」標章。

萊豬還沒進來,台灣豬標章已經滿天飛,國民黨團痛斥蔡政府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卻把稽查、把關的責任丟給地方政府及商家,商家為了自保,紛紛到衛福部自行下載台灣豬標章張貼,地方稽查人力不足、把關能力有限,靠的是商家的良心,這樣叫「有政府、會做事」?

台灣豬標章之亂/林奕華批:衛福部允許自行下載使用 有公信力? 11

國民黨團呼籲蔡政府,距離萊豬進口還有幾天,趕緊亡羊補牢,做好源頭管控、事前查廠,尤其務必確實稽查張貼台灣豬標章的店家,才能確保民眾食安。

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眼看萊豬將在幾天後進口,市場、餐廳、夜市深怕進口萊豬影響生意,紛紛「自清」貼上台灣豬標章,款式琳瑯滿目,但是到底是哪個單位負責審核、稽查、把關?商家不知、消費者更不知道,完全靠業者良心做生意。

林為洲質疑,如果都靠業者的良心把關,那還要政府幹嗎?連基本的檢驗標章都沒有,蔡政府就急於進口萊豬,置國人的健康於不顧。

他指出,近日發生商家使用非台灣豬,卻張貼政府認可標商,顯示出餐廳有多種產品,必須張貼多種標章,餐廳都會出現如此的亂象,遑論一般早餐店,每天營業額並不高,倘若要將所有含肉製品的產品拿去檢驗,幾乎不可能,唯一能夠取得的檢驗證明來源,是來自於肉品供貨商,至於供貨商的檢驗證明來源真偽,得靠政府稽查;這樣的台灣豬標章,完全毫無公信力,事後管理零分。

林奕華指出,農委會所推出的「臺灣豬證明標章使用管理作業規範」,規定內容相當寬鬆,只要申請業者切結法律自負,就可以取得;倘若期間有改變使用其他國家肉品,也是業者自行申請更正。她質疑,拿到農委會台灣豬標章之後,完全沒有使用期限,可以永久使用;還有只要是「主原料」是台灣豬,包括加工品在內,不需要百分百都是國產豬也可以拿到標章。

她抨擊,萊委不要現在一下跳出來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道歉,一下又要求要制定最嚴密的食安控管,表決時不願站在多數民意的立場,現在才要求嚴格把關,想洗白都很難。她呼籲大家在明年1月6日起,加入反萊豬公投聯署,8月28日透過公投,要求政府還給人民食安。

藍委洪孟楷表示,在知名的拍賣網站上,竟可以看到台灣豬標章貼紙販售,一張100元,蔡政府要不要去查?最不負責任的政府就是讓商家靠良心做生意,把人民當作塑膠。他痛斥,誰能保證貼了標章,就真正吃不到萊豬?如果為了將本求利改用外國豬之後呢?誰來稽查?

新聞照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黨串連各縣市 面對蔡政府鴨霸作為 啟動反萊豬公投護食安

立委踢爆民眾當冤大頭 六都加新竹縣市路邊停車 五年溢收逾億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