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工會:政府應改善華語教師血汗勞動處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工會:政府應改善華語教師血汗勞動處境
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工會:政府應改善華語教師血汗勞動處境

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工會:政府應改善華語教師血汗勞動處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4)日表示,過往各大學藉由壓榨華語教師開辦華語教育,已賺入大量校務基金後,如今卻因疫情影響,短期生源減少就大量解雇華語教師。工會呼籲,華語教師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政府應改善華語教師的血汗勞動處境。

工會認為,各大學應通盤改善「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處境,至少按照大學一般兼任教師薪資標準給付華語教師鐘點費,並改正非典型聘僱型態,遵守勞動相關法令,尊重專業華語教育人才。

教育部從102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8年共投入30億元經費,各大學已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去年有3萬2457名華語生,10年成長3.55倍。根據教育部統計,華語教育108年年度產值已達114億,若爭取疫情後的國際空間,未來更有機會改變全球華語競爭版圖。

然而,在第一線的華語教師只能單憑對華語教學的熱愛苦撐,不但薪資遠低於一般兼任教師,忍受「三個月一聘」的非典型聘僱,不少大學恣意將華語教師大量解僱,使其形同被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工會揭露,近來多位華語教師申訴,各大學屢傳大量解雇、侵犯華語教師權益,甚至有學校連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

國立成功大學華語教師邱老師現身說法,指出成大華語中心以疫情為由要兼職老師辦理非自願離職,並承諾將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以利老師申請失業給付,但老師表達願配合後,成大竟又改口與華語老師僅是「委任關係」,不是「僱傭關係」,所以不會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也不會給資遣費;因此老師們無法領取任何失業給付,甚至發現成大雖替華語教師加入勞保,卻未依法提撥勞工退休金。

另一位北部大學華語教師P老師代表多位老師出面,指出華語教師三大勞權問題:工作不穩定、失業沒保障、薪資待改善,多數大學以「三個月一聘」的非典型契約聘僱華語教師,招生狀況的風險完全轉嫁老師承擔,但待遇卻遠低於一般大學兼任教師,而且還負擔諸多隱形工時,例如課前的備課;希望政府既然核定大學開辦華語中心,也要保障華語中心內這些工時、工作量都不亞於專任教師的兼任華語教師的工作權益。讓他們不需要活在每三個月就擔心一次會不會失業的恐懼裡,即使失業了也能享有失業救濟、度過難關的權利;給老師合理的薪資和工作環境,讓華語老師也能和其他勞工一樣安心結婚、生養後代。

工會強調,華語教師儘管面對艱辛的工作環境,但基於對教育的熱愛都在苦撐,如今屢傳學校把華語教師用完就丟,沒給予應有的保障,甚至沒按照勞動法令予以資遣,這對專業人才與華語教育發展都是惡意的踐踏。

新聞照來源:高教工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告發蘇貞昌散發假消息 林為洲:備詢時輕佻挑釁 還練肖話

健保2021年底將虧損逾771億 民眾黨團:減少醫療浪費 開源節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