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2021年底將虧損逾771億 民眾黨團:減少醫療浪費 開源節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健保2021年底將虧損逾771億 民眾黨團:減少醫療浪費 開源節流
健保2021年底將虧損逾771億 民眾黨團:減少醫療浪費 開源節流

健保2021年底將虧損逾771億 民眾黨團:減少醫療浪費 開源節流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指出,健保cover everything的背後,已經連續4年收支失衡,財務虧損嚴重,預估在2021年底虧損將超過771億元,應從源頭解決醫療浪費,節流並開源,才能有效維持財務平衡,讓健保得以永續經營。

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獨步全球、享譽國際,民眾就醫便宜又方便,民眾黨團透露,健保滿意度高達將近90%:「奇特的是台灣健保支出只佔GDP的3.8%,卻要100%的cover everything!」

黨團表示,健保連續4年收支失衡,安全準備金已低於1.5個月,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近日健保會決議已將兩調漲案併陳,一案4.97%,另一案5.47%至5.52%,報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透露,不管核定哪一案,最多也只能再為健保財務延續3年時間,等間一過,健保收支會再次失衡,民眾將要再面臨一次健保費率調漲,由此可見,調漲健保費率是治標不至本。

因此,民眾黨團由蔡壁如召集,與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及邱臣遠舉辦公聽會,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及其團隊、各民間團體專家及醫界代表出席共同討論,針對全民健康保險的「開源、節流」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盼能匯集各方意見,以達成健保費率合理化,減少醫療浪費,降低非必要的醫療支出,並適時與民眾溝通。

調漲健保費率的同時,如何維持「健康是基本人權」與「健保財務」之間的平衡,除了開源、調漲健保費率之外,減少醫療浪費、節流也是關鍵,蔡壁如強調「社會福利易放難收」,但即便如此,如果健保只漲價不節流,不對健保財務制度做整體制度性的改革、討論如何節流,只會從人民口袋拿錢,只想把難題丟給下一個執政黨,是相當短視且不負責任的做法。

蔡壁如針對全民健康保險提出三點具體節流方向,首先是培養民眾的醫療觀念與良好就醫習慣,落實分級醫療,家醫轉診制度;第二個是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整合系統real time即時上傳,減少逛醫院,重複醫療行為;第三個則是預防重於治療,投入經費進行慢性病防治,有效控制慢性病發生率

事前預防疾病比事後治療更重要,蔡壁如舉例表示,台灣洗腎比率為全球第一,每年洗腎病人約9萬人,109年血液透析預算更高達406億,由於洗腎不可逆,所以只要病患開始洗腎,就必須面臨終生洗腎的境地,要有效減少洗腎支出的唯一方式,就是事前預防,防止慢性病的發生,不要讓病人走到必須洗腎的一步。

她再三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性,針對慢性病防治,包括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政府應該投入經費,加強國人預防醫療衛教,並對潛在慢性病病患進行定期追蹤,從源頭降低醫療支出需求。

民眾黨團表示,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讓我們擁有全世界都稱羨的醫療服務,是全體國人的驕傲。蔡壁如指出,25歲的全民健康保險,在歷史上還非常的年輕,未來是非功過,要如何延續這份驕傲,讓健保可以永續經營,衛福部不僅只有開源,調整健保費率一途,更必須去思考如何節流;只有減少醫療浪費,降低非必要的醫療支出,健保才能永續經營。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基金炒股弊案 蔡壁如:公開透明的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有影】告發蘇貞昌散發假消息 林為洲:備詢時輕佻挑釁 還練肖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