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題報導

曾為民進黨早期中堅幹部,擔任過3屆立委與2任台南縣長,蘇煥智兩年前退出民進黨,另組「台灣維新」黨。他對民進黨執政後脫序爭議頻頻發聲,在水利會國有化問題站上第一線,對蔡總統、蘇揆風格有所批評,也為國民黨改革前途把脈,許多見解頗具見地,值得讀者參考。

8年3屆立委、9年台南縣長,17年民選公職生涯均為民進黨籍,蘇煥智在民進黨從在野邁向執政的過程中可謂實力中堅,但他看近期民進黨再度執政後的表現,頻頻搖頭,並對同期擔任地方首長、現任閣揆蘇貞昌的表現頗多微詞,對蔡總統領導風格也有諸多意見。

他表示,領導人的風格,可以從他身邊所站的人看得出來。他細數總統蔡英文身邊的親信,如陳明文(現任立委、前嘉義縣長)、黃承國(民進黨中常委、前北市黨部主委)、洪耀福(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林錫耀(民進黨祕書長、行政院前副院長)等,「大概就這些人嘛」。

「不被抓到就好」?斥道德尺度低落

「民進黨現在國民黨化的程度,還有跟整個地方派系結合的程度,的確是跟我們早期在推動民主運動時代的差距很大」,蘇煥智指出。不但如此,他更攤開雙手強調:「而且道德尺度愈來愈低落,你看到蘇震清(指李恆隆賄賂案)的事件,在過去那個年代,選民服務會搞到大剌剌講對價關係?在當年都是很大的忌諱」。

蘇煥智愈說愈急:「這有很大不同,當時這是一種內在的道德規範,到現在竟然變成『你只要不被抓到就好』?這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

話鋒一轉,他提及民進黨在司改上推動的參審制,「你說過去他們推動陪審制,黨綱也是陪審制,可是到了今年真正要去落實司改,結果卻把陪審制講得一文不值,完全按照公務體系法官檢察官所提出來的參審制?」

他點出箇中關鍵原因是「關說」,能不能控制司法的問題,「當執政愈來愈腐化,司法關說就變成很重要的工具」。蘇煥智強調,政治清廉與否,司改是個重要指標,「陪審制為什麼被講得一文不值?因為陪審制不好關說嘛!」

因此他指出,民進黨在改革路上完全「倒退走」,不但推翻過去自己主張,而且連道歉都沒有。

對於當今施政,蘇煥智不斷重覆「少子化」的問題,認為此問題才是當前台灣社會面臨的最大危機,但政府的做法卻是「管制愈來愈多」,在幼兒院「公共化」、「準公共化」上打轉,大政府的走向導致公務員愈來愈多,集權趨勢更趨明顯,「水利會財產國有化是個例子,緊接著可能就是廢掉鄉鎮市」。

蘇煥智批蘇揆無治國理念:管太多了

「所以我說,民進黨執政完全在走國民黨的老路,更集權、中央用人愈來愈膨脹,干預愈來愈多」,他認為長久以往,將對國家經濟發展有不利影響。

至於閣揆蘇貞昌,他說:「我完全看不出他有所謂治國理念」,少子化、高齡化是台灣社會當前危機,但蔡總統執政邁入第5年,至今長照保險不實施;他並以老農津貼月領8000元為例,認為在疫後百廢待舉的當下,應該推動「保障全民基本收入」,以8000元為準普遍實施。

蘇煥智講到這邊手勢愈來愈大:「治國的人,應思考怎麼讓民間活力能夠發揮出來,『管得最少的政府才是最好的政府』,但是我看蘇院長是管太多了,好像他認為毛愈多才會強,這是錯的!」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邱璽臣攝/蘇煥智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煥智專訪4-1】水利會公有化/蔡政府開民主倒車侵害財產權

【蘇煥智專訪4-2】斥吳釗燮不與美復交言論大倒退「應是小英授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