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專訪4-3】談國民黨/藍營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奶嘴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蘇煥智專訪4-3】談國民黨/藍營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奶嘴
【蘇煥智專訪4-3】談國民黨/藍營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奶嘴

【蘇煥智專訪4-3】談國民黨/藍營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奶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題報導

曾為民進黨早期中堅幹部,擔任過3屆立委與2任台南縣長,蘇煥智兩年前退出民進黨,另組「台灣維新」黨,他對民進黨執政後脫序爭議頻頻發聲,在水利會國有化問題站上第一線,對蔡總統、蘇揆風格有所批評,也為國民黨改革前途把脈,許多見解頗具見地,值得讀者參考。

國民黨全代會9月6日舉行,通過「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以此延續兩岸互動,引起輿論譁然。看在台灣維新黨創黨兼召集人蘇煥智的眼中,這樣定調是因為「無法戒掉共產黨的奶嘴」。

蘇煥智表示,國民黨在2020慘輸後,想做很大的轉型,但現在看起來有點困難,主要是因為國民黨有太多人在過去這20多年,在共產黨那邊有太多好處:「就是太多的利益,這個太多的利益,也導致他們就是不得不聽老共那邊的話。」

蘇: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的奶嘴

他張開雙臂比畫說,江啟臣這次改革不算成功,而是「被後退的,被拉住,改不掉了。」他強調,國民黨連九二共識都改不掉,一中原則也都改不掉:「大家想想看,若是連一中原則都改不掉的話,能談什麼台灣的主權?台灣的安全?」「你連自立的條件都沒有!這個就是我們在看,國民黨沒有辦法抽掉這個共產黨的奶嘴」,蘇煥智一針見血。

蘇煥智分析,國民黨現在沒有黨產,有些人士又越來越依賴共產黨的奶嘴,如果這樣的依賴關係沒有改變的話,其實看不到國民黨的前途,「最近看起來,民調結果有85%以上認為中華民國台灣、台澎金馬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認為,在中華民國的國民眼中,中華民國與台灣是相等號的,這個概念已經形成一個共識:「特別是在經歷這一次的武漢肺炎防疫成功之後,台灣共識既然已經形成,再去談九二共識,再去談一中各表,其實對國民黨越來越沒什麼前途可言。」

台灣共識形成 中華民國與台灣畫等號

蘇煥智強調:「因為大家認為老共就是要統一嘛!它就是要獨裁,你這個民主自由在那邊是完全不相容的。」他這麼不看好九二共識其來有自,因為他認為九二共識已經被綁在一中各表上,國際上都認為「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若主張九二共識,就會被認定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因此,他在2016年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前幾天曾提及,蔡於競選期間「承認九二會議與精神」是存在的,但是並不直接承認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因為,若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會造成綠營分裂,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綠營底線必須守住。」

相較於民進黨的務實,蘇煥智指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已決心延續承認九二共識,受困於自身政治路線,他認為國民黨要改革或轉型是很困難的。

蘇煥智談完最大在野黨對自身路線作繭自縛,推動改革無望,回過頭來又談起執政黨對產業不友善、對年輕人困局毫無對策的施政作風感到憂心忡忡,對現今民進黨「大政府、規範一大堆」大表不滿:「國際情勢對台灣來說是不錯的,可是我們內政的改革卻在走回頭路,層層困局卻沒有人在檢討」。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邱璽臣攝/蘇煥智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蘇煥智專訪4-1】水利會公有化/蔡政府開民主倒車侵害財產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