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專訪4-2】斥吳釗燮不與美復交言論大倒退「應是小英授意」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蘇煥智專訪4-2】斥吳釗燮不與美復交言論大倒退「應是小英授意」
【蘇煥智專訪4-2】斥吳釗燮不與美復交言論大倒退「應是小英授意」

【蘇煥智專訪4-2】斥吳釗燮不與美復交言論大倒退「應是小英授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題報導

曾為民進黨早期中堅幹部,擔任過3屆立委與2任台南縣長,蘇煥智兩年前退出民進黨,另組「台灣維新」黨。他對民進黨執政後脫序爭議頻頻發聲,在水利會國有化問題站上第一線,對蔡總統、蘇揆風格有所批評,也為國民黨改革前途把脈,許多見解頗具見地,值得讀者參考。

「這是大家都提到的『伯羅奔尼撒』戰略衝突,再過十年,美國跟中國競爭的情勢可能就無法逆轉」,蘇煥智指出,這是美國近來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最主要原因。

他所提到的「伯羅奔尼撒」戰略衝突,指的是古雅典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在其大作《伯羅奔尼撒戰爭》(西元前431年至西元前404年)提到:「當一個崛起的大國(雅典)與既有的統治霸主(斯巴達)競爭時,雙方面臨的危險,多數以戰爭告終」。

幾乎所有希臘的城邦參加了這場戰爭,戰爭結束了雅典的經典時代,也結束了希臘的民主時代,因此在現今研究古希臘歷史學者中,亦有人稱這場戰爭為「古代的世界大戰」。

伯羅奔尼撒衝突 蘇煥智指時機大好

新冠疫情後,今年接連兩位美國內閣官員來訪,台美關係逐漸升溫,不過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卻說出「短期內暫時不會推動與美國復交」,此語一出讓全台為之譁然,國民黨立院黨團因此在院會提出「台美復交」議案,獲朝野無異議通過,更跌破大批專家眼鏡。

蘇煥智表示,先以為中國大陸會在經濟發展之後,帶來民主自由體制的改變,近期全世界都發現,似乎看不到中國有民主自由的未來,在此大前提下,美國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新圍堵政策的重要夥伴之一,這是世界各國領導人都必須認知到當前全求局勢的重要發展。

「這應該是自中美斷交之後,前所未有、與美友好的好時機」,蘇煥智指出。然而9月20日吳釗燮卻對美國媒體說,台灣近期內並沒有跟美國建交的規劃,甚至萬一台海發生戰事,台灣「要自力更生、要靠自己,不會靠美國」,他認為此言在戰略合作上犯了很大錯誤的發言,且與國民期待有很大衝突。

蘇煥智說,若台灣想加入聯合國,第一個必須得到美國的承認,與美國建交才可能有機會有新的國際發展空間,外交部總是對外說要推動國際發展空間,「但竟然最重要的一步,卻自己說我們不會幹這種事(與美建交),坦白講這跟我們要追求獨立的國家人格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倒退的宣示」。

指吳說法可笑不該 向對岸公開示弱

他強調,若無美國在戰略上的支持,「其實台灣只有屈服啦,只有投降的道路」,他雙手一攤。因此他認為吳釗燮的說法非常可笑。不過他也指出,做為一個國家的外交官,會講出這種話,「坦白講以他這麼膽小的人,應該這是小英的意思啦」。

時機上的巧合更讓人無法忽視。9月18、19日兩天,中共軍機大舉出海,每天都有近20架次在海峽中線以西稍微「超線」,對我空防施壓,騷擾示威意圖十分明顯,但美軍這兩天並未派出任何機艦馳赴台海。隔天的9月20日,吳釗燮的「暫不考慮與美復交」言論,就被放在此軍事威脅的情境中解讀。

蘇煥智因此認為,此時吳釗燮會說出令人意外的言論更不應該,因為唯一的效果大概就是向中國示弱,讓老共更加有信心:「你看,我就這樣幹,他(指台灣)一定會投降的嘛!」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邱璽臣攝/蘇煥智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煥智專訪4-3】談國民黨/蘇指藍太多利益在對岸 戒不掉老共奶嘴

【蘇煥智專訪4-4】指民進黨道德尺度低落 批蘇貞昌毫無治國理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