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題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撰文,呼籲大家留意當今「一黨獨大、一人獨大」的狀況。做為美麗島受難者,第一次政黨輪替時出任副總統,她雖已退出民進黨,但從她的視角來看,當今執政黨有許多令她無法認同、無法接受的問題,痛徹心扉的心裡話,值得讀者用心咀嚼、參考。

立法院臨時會7月審查國民法官法,執政黨與在野黨為採參審制、陪審制或兩制併行而爭議不休,呂秀蓮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職典禮演說,獲得最大掌聲的部分,就是她聲稱要司法改革。她認為蔡總統對司改必須付起責任,沒有閃躲逃避的空間。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19

但呂秀蓮不解:「搞這幾年,都不針對怎麼樣養成好的律師跟法官來討論,反而拚命在爭論參審、陪審哪個好?」她認為,司法改革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制度面改革,一個是人員素質改革,而怎麼產生法官的過程尤其重要。

如醫生素質不好 就找病人來當醫生?

「因為對法官不滿,就找人民來扮演法官,就好像說醫生的素質不好,我們多請幾個病人來當醫生,這邏輯不對嘛!」呂秀蓮認為,由3個專業法官與6個國民法官組成法庭審判,「找一些完全不懂法律的百姓,而且是高中畢業就可以去當國民法官,實在不可思議」。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21

在美國唸伊利諾大學、哈佛大學兩個法學碩士的呂秀蓮指出,有些國家實行陪審制,有其歷史背景,如英國、美國等等,「大概他們全民的法律知識都很普及了」。她說,國民法官名單由縣市政府提報,隨機抽樣6人來擔任法官,「我不知道搞出這樣的制度是幹什麼,不是更可怕嗎?」

她指出,目前司法官養成教育大有問題:「法官考上,簡短訓練後就去法院,還規定一輩子不可以跟人家有社交活動,根本跟社會脫節」,然法官卻必須審判人民的生命財產,各式各樣的社會關係,由一位與社會脫節的法官來主持正義,無異緣木求魚。

與社會脫節?呂盼改革法官訓練流路

呂秀蓮描述她的養成教育設計:讓大學生先學其他專業科目,法律科目放到研究所,讀完法律研究所碩士畢業才准報考不分類司法人員,畢業後只能當律師或檢察官,法官則從優秀律師跟法學教授內另外甄選訓練。她強調:「只有深度改造司法人員的養成、考試、任用,才能夠為國家培植真正好的法官跟檢察官。」

另對於近期熱議的修憲,呂秀蓮認為,與其討論18歲公民權的枝節問題,她更在意總統任期制度改革。她長期觀察,四年連任一次的設計,有不可忽視的結構性弊端,她放慢速度,一字一句說得分明:「總統最好不要讓他連任」。

「沒有人生下來就會當總統的,選上後6千官位讓他分封,他也不可能認識那麼多人」,因此只能從選舉有功的人分封打賞,或是發包給親信找人派任,然後再讓他到「學會當總統」,呂秀連說,且學且做這樣大約要兩年時間。

為免連任弊端 改總統限一任5至6年

4年任期後兩年面臨連任壓力,前次選舉時沒認識的財團此時都會靠過來,總統為了爭取連任,這些財團都會被納入考慮,「原來的理想主張都會變,他會修正,甚至要妥協」,第4年進入選舉戰備,因此呂秀蓮認為,第一任總統有理想、有能力治理國家的時間太短,加上連任有執政優勢,有權動員一切資源助選,卻讓全民付出代價。

【呂秀蓮專訪5-5】對執政黨司改版本失望 呂提修憲改總統任期新主張 23

「因此我很大膽提出來請大家思考,取消連任制,適度延長總統任期為5到6年」,她認為,如果只給總統一次機會,向歷史負責,如此一來所有為了連任而產生的弊端,才可以中止。

影片來源:邱璽臣攝

照片來源:何豪毅、邱璽臣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5-1】倡雙兩岸關係組「中華邦聯」 為台灣買雙保險

【呂秀蓮專訪5-2】指年輕人不瞭創黨理念 小英是威權國民黨所訓練

【呂秀蓮專訪5-3】呂指萊豬無害有證據 但朝野應一致反對內臟進口

【呂秀蓮專訪5-4】批評人權委員會 不認同違反法律原則鬥爭國民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