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推滅火器禁用致癌二氧化矽  網民酸是否把滅火器當白粉吸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團推滅火器禁用致癌二氧化矽  網民酸是否把滅火器當白粉吸
民團推滅火器禁用致癌二氧化矽  網民酸是否把滅火器當白粉吸

民團推滅火器禁用致癌二氧化矽  網民酸是否把滅火器當白粉吸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記者會,質疑乾粉滅火器內填充物含有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若有致癌疑慮就應研擬逐步汰換期程一事,知名臉書粉絲專頁「你這麼好騙,你家裡人知道嗎?」今(17)日發文批評:「請問提這種問題的民代平時是都拿滅火器當白粉吸嗎?這什麼鬼質疑?滅火器瓶裡的粉是給你拿來這樣用而需要考量致癌問題的嗎?」立委辦公室對於不理性網路文章不予以回應,但「台灣區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則提出資料,發給媒體以正視聽。

公會表示,網路族群或許資訊不足,以至於不知道二氧化矽有數十種態樣,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則是屬於確定會造成人類罹癌的一級致癌物,主管機關應正視滅火藥劑的安全問題。公會回應:「手提式乾粉滅火器顧名思義就是需要人為手提操作滅火器,所以必須要考量人體危害物質。台灣的滅火器乾粉含有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首當其衝即是滅火器換藥充填人員,他們會暴露於高濃度致癌環境中,此因已涉及違反職業安全衛生作業,主關機關調查在案中。

「滅火器除了滅火過程會釋放藥劑外,防火管理人進行自衛編組的滅火訓練、消防隊進行防火宣導,環保局進行回收排空過程等皆會釋放藥劑,噴射後滅火藥劑煙塵漫佈且擴散遼闊附近居民皆在不知情情況下吸入,其微小粒徑吸入呼吸道與肺部皆不易排出導致病變,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且與石棉皆屬同等級致癌危害。」公會強調:「當世界各國皆沒有國家使用致癌性結晶性二氧化矽當滅火藥劑做為附屬填加物,台灣的消費者有權利拒絕此物質當做滅火藥劑填加物,主管機關應正視此問題。」

至於消防署在尚未釐清、檢測乾粉滅火器詳細成分與比例之前,第一時間就發新聞請民眾安心使用,陳椒華於7月15日記者會中即表示:「我認為並不妥當,民眾看了如何安心?我上任以來就十分關心勞工職場安全,倘若滅火器填充勞工長期暴露在晶型二氧化矽粉塵危害中,是否可能增加肺部疾病,甚至肺癌的風險?」消防署代表即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張裕忠,他在陳椒華質問:「還沒列入,那你承認它是一級致癌物吧?」時,張裕忠公開回答:「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這個我承認。」

在粉專留言裡,網友:「二氧化矽不就是沙子的主要成份嗎….這甚麼腦殘立委….又文組來亂的嗎?」另名網友留言:「那食品添加物裡也有二氧化矽,要不要順便禁用啊?」各種嬉笑謾罵的留言內容充斥其中,也有網友言詞攻擊時代力量及陳椒華。

民團推滅火器禁用致癌二氧化矽  網民酸是否把滅火器當白粉吸 11

公會駁斥:「並非所有的二氧化矽都是一級致癌物,食品添加物裡的二氧化矽並非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打火兄弟及滅火器乾粉填充作業的勞工們的健康,豈可以酸言酸語就想帶風向模糊焦點!況且消防車上除了灑水滅火設備,還會配備乾粉滅火器,消防員遇到消防車起火,或是火勢較小的火,在現場還是會使用到乾粉滅火器。」最後,公會呼籲:「民眾若有疑問,可直接聯繫公會取得正確資訊,請不要抹滅立委問政的辛勞與用心。」

新聞照來源:Matt Chesin/Unsplash、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市長補選傳造假作票  中選會嚴正駁斥謠言並將依法究責

高喊告別韓流被罵!林為洲:國民黨應拓展更寬光譜以爭取更多元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