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食安3-3】花生及咖啡保存不當 小心肝癌及腎臟病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豆腐食安3-3】花生及咖啡保存不當 小心肝癌及腎臟病找上門
【豆腐食安3-3】花生及咖啡保存不當  小心肝癌及腎臟病找上門

【豆腐食安3-3】花生及咖啡保存不當 小心肝癌及腎臟病找上門 9
▲花生存放不良發霉,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長久食用將導致肝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傳統板豆腐因營養價值高,具植物性優質蛋白,熱量不高,又容易有飽足感,而成為素食及運動減脂者喜愛的食物。若傳統市場、小吃店、餐廳盛放板豆腐的木板發黑發霉,食用這種豆腐容易導致食物中毒,最常見的是急性腸胃炎,徵狀為噁心、嘔吐、腹瀉。

花生跟咖啡都算是國民美食,花生吃起來香濃,而咖啡喝了提神,前者是中華美食,後者是西方引進的時髦飲品,都相當受民眾歡迎。花生為何這麼受歡迎?因為乾或濕的花生都有其獨特香氣與口感,乾花生不管是鹽味、辣椒味、或椒麻口味都香氣十足,無論做為小吃料理,或是單純當下酒小點都適宜,花生磨成粉還可以用在麻糬、元宵、粽子、涼麵、跟其他小吃上。

花生及咖啡沒妥善保存 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

咖啡與花生一樣都是靠香氣取勝,它的香氣取決於不同產區、品種的咖啡豆,經過不同的發酵與烘焙條件,再根據咖啡豆研磨的粗細程度,以不同的器具與煮法,會產生不同口味與香氣的咖啡,縱使同品種同烘焙方式出的的咖啡豆,使用虹吸式玻璃壺、金屬摩卡壺、插電美式咖啡機、職業級咖啡機煮出來的,會是完全不同口感的咖啡,若再分加不加糖、牛奶、奶精、肉桂、奶油、奶酒、冰淇淋,變化就更多了,品咖啡猶如品酒,難怪使人著迷。

【豆腐食安3-3】花生及咖啡保存不當 小心肝癌及腎臟病找上門 11

▲咖啡豆存放不良發霉,容易產生赭麴毒素,生腫瘤或影響腎臟功能。

但美味的花生或花生一旦發霉,卻會危及身體健康。毒物學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顏宗海教授表示,黴菌無所不在,像有些食物或食品買回家裡,如果保存不當,就很容易發霉,吃下去很傷身。

花生遭黃麴毒素污染 將增肝癌風險

顏宗海進一步指出,花生類產品從花生到花生粉、花生醬,都要特別注意保存方式。例如花生醬,開封後若沒有吃完,最好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花生跟花生粉也一樣,盡量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因為黴菌容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滋生,如果把花生醬、花生產品放在廚房的櫃子或抽屜,很容易就會受到一些黴菌的污染,而像花生這類產品更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醫學研究指出,黃麴毒素會增加肝癌的風險,所以這一定要注意。」顏宗海指出,花生類產品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容易被第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長期食用將遭污染的花生,將引致肝癌。

咖啡產生赭麴毒素 恐引發腎臟疾病

咖啡也是受許多人喜愛,每天早上沒喝一杯,感覺還沒醒來,但是,很少人知道若咖啡保存不當,也會孳生黴菌,產生赭麴毒素,而發了霉的咖啡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二級的致癌物,確定在動物身上會致癌,而人類則有致癌風險。另外,赭麴毒素會增加泌尿道腫瘤風險,除了增加癌症發生率外,還可能引起腎臟疾病、尿毒症等。

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及赭麴毒素這兩種黴菌在低溫時不會產生致癌毒素,因此,他建議花生與咖啡豆應該避免一次大量購買,並盡量選擇真空包裝的商品,開封後則必須冷藏保存,把黴菌污染風險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顏宗海最後強調:「衛生主管機關他們在稽查的時候,就常看花生類品有沒有黃麴毒素污染,咖啡類產品有沒有赭麴毒素污染。像這兩種都屬於黴菌啊,都對我們的身體的一些慢性病會有影響,一定要格外注意保存的方式。」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顏宗海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豆腐食安3-1】餐廳及市場放板豆腐的木板發霉 顏宗海:恐致食物中毒

【豆腐食安3-2】網傳痛風及腎結石者不能吃豆腐 顏宗海指出是流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