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涉抄襲/蔡壁如勸李眉蓁:讀書工作要認真 做事才會踏實 - 匯流新聞網

NEWS

論文涉抄襲/蔡壁如勸李眉蓁:讀書工作要認真 做事才會踏實
論文涉抄襲/蔡壁如勸李眉蓁:讀書工作要認真 做事才會踏實

論文涉抄襲/蔡壁如勸李眉蓁:讀書工作要認真 做事才會踏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涉及論文抄襲風暴,引發各界議論及譴責,李眉蓁今(23)日由競選團隊陪同出面公開道歉,她含淚讀著聲明表示歉意。蔡壁如以自己過去工作與學習的經驗為例,奉勸李眉蓁讀書及工作要認真,做事才會踏實。

蔡壁如表示,在護專畢業後考入台大醫院,那裡的醫生都是全國最會唸書的人,學經歷曾經讓她很自卑,但是她心裡想:「既然學歷不如人,就要靠能力。」當時,心臟外科主任要她去學做心臟超音波,並丟一大本英文原文書要她讀,蔡壁如知道很多醫生心裡都認為她不可能讀完,還笑她:「這是要讀到什麼時候才能讀完?」

蔡壁如回憶當年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勤能補拙」於是她隔週就把書讀完,學會做心臟超音波,甚至到腎臟內科考得血液透析執照。在那個網路還不普及的年代,為了記錄葉克膜病歷資料,她自己上網學習如何寫程式。蔡壁如透露:「學海無涯越學越多,甚至拿到資管碩士的學歷,一個小小的護理師,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認真的讀書及終身學習已是我人生的座右銘!就是因為我很認真讀書、很認真工作,所以今天就算面對再多的批評或者刻意抹黑,我都不會害怕,因為我踏踏實實的工作著。」

蔡壁如強調,關於李眉蓁論文爆出抄襲爭議,大家應該要注意其中牽涉的學術倫理問題,畢竟學術研究者遵守學術倫理是最基本的道理,而論文的真偽不應淪為選舉口水戰,畢竟回歸對政策實質內容的討論與意見交換,才是選舉真正的意義。

關於論文風暴,網路上有各種意見,這不僅是學位問題,還牽涉到欺騙、造假,抄襲與造假論文也有刑事責任,甚至也可能涉及偽造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詐欺罪,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的責任,應該如何追究?教育部是否應該要追究校方及指導教授的責任?

針對論文事件,蔡壁如呼籲中山大學應該依法處理,並且能有公正、詳細的調查;此外,去年總統大選至今,總統蔡英文那扇打不開的論文門,始終沒有讓人民知道事情真的全貌與真相,卻隨著選舉結束繼續關上門。而陳其邁面對記者提問,卻僅回答「不清楚李眉蓁的論文」,表示不清楚她論文的來龍去脈,並未猛攻李眉蓁。

蔡壁如表示,陳其邁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經和疾管署、健保署、資安處、台大公衛學院等12名專家學者,共同用大數據作為方法論,研究「鑽石公主號防疫論文」,探討台灣如何運用大數據防範新冠肺炎,並整理成一篇完整的論文,最後發表於知名的醫學網路研究期刊。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卻掛名第一作者,排名前三的作者都是中央官員,當時引發了違反學術倫理爭議,也有媒體稱為這是「另類的學術詐欺」。

「陳其邁掛名第一作者,完全就是一種權力的傲慢!他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掛名第一作者,不只凸顯出整個學術界長久以來由政治人物掛名論文,就能坐享不對稱的學術地位的歪風,也和民進黨自我標榜的進步、改革形象完全背道而馳。」蔡壁如質疑,難道坐享其成、秘密交易就是民進黨的進步改革、台灣價值?她呼籲陳其邁應該向外界說明清楚他在該份論文上盡了多少心力,才能掛上第一作者的頭銜,並向大家說明一下甚麼才是民進黨的進步改革及台灣價值?

蔡壁如認為,無論是學界或政界都不應該充斥論文或研究成果掛名的陋習,知識的生產不該是權貴的特權,知識的普遍性生產才是我們獲取知識的意義。

照片來源:蔡壁如臉書、李眉蓁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棄碩士學位:個人不察造成爭議表示歉意

李眉蓁遭爆123頁論文幾乎整本複製貼上 WeCare高雄要她致歉、退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