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揭露小英說了什麼 林永頌:蔡英文總統既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揭露小英說了什麼 林永頌:蔡英文總統既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
【有影】揭露小英說了什麼  林永頌:蔡英文總統既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

【有影】揭露小英說了什麼 林永頌:蔡英文總統既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門前靜坐抗議進入第5天,昨(2)日前大法官許玉秀不解總統為何不相信人民,而且邏輯不通,她痛批:「蔡總統!我要跟你說,你所說的話都不是一個法學博士應該說出口的話,請你站到人民前面,把你私底下的話,再說一遍,讓人民能夠檢視,妳到底懂不懂法律?」記者獨家採訪到律師林永頌,由他口中講出總統小英與他之間的對話是什麼?為何許玉秀聽到後就怒了?

林永頌說,蔡英文總統跟他說:「人民如果沒有法官一起討論,人民可以審判嗎?能夠裁判嗎?如果陪審無罪,比較多的話,怎麼辦?人民會接受嗎?如果人民認為這個案子應該有罪。那如果陪審的9個人說無罪,那樣他會罵誰?罵我通過的這個總統!!」許玉秀聽聞林永頌轉述蔡英文這麼說,當下就怒火中燒,認為這些不應該是個法律博士會講出口的話。

林永頌說:「不採這個陪審制的理由,其實有一點點的荒謬,譬如她(蔡英文)會問說人民如果沒有法官一起討論,人民可以審判嗎?能夠裁判嗎?這樣的問法是很奇怪,台灣人民這麼好的程度來看,會比200多年前的美國的人民差?會比100多年前的香港人民差?會比12年前的韓國的人民差嗎?」

林永頌認為總統根本沒有根據,就認為人民不行,如果人民不行就不要人民參與審判,但小英又要人民參與審判,他指出:「參審制也是一樣有6個人民啊!如果說法官可以,人民不行,那參審制不就是3個法官加6個嬰兒囉?你是法官要影響那些(人民)?那就不對了,那不是真正的參審,陪審跟參審都一樣要信賴人民!」

林永頌接著又轉述蔡總統所說:「如果陪審無罪,比較多的話,怎麼辦?人民會接受嗎?」林永頌批評總統:「問這個問題就更荒謬,台灣其實有不少的冤案,尤其是無罪被冤枉成有罪,那這樣的問題,報章雜誌報導的非常多,這過程是非常辛苦的,也不是都能夠平反,如果能夠透過陪審呈現出冤案的處理,那不是很好嗎?」

在林永頌的眼中,媒體報導是片面的,但進入到法庭去後,民眾會看到兩邊立場不一樣的攻防,聽到辯論跟證據的調查,林永頌認為這會提升人民的法律素養,現在美國一年更是有100萬人當陪審員可以學習到審判與法律知識,林永頌表示:「我們祈求老天給她(蔡英文)智慧跟勇氣,能夠實施真的好的制度,才能夠避免一些冤案,或者避免一些人民對司法的不信賴。」

司法判決是根據法理、法規,以及掌握到的事證來做出判決,尤其刑事案件應該秉持無罪推定原則,如今蔡英文卻因擔心民眾的反應,而不敢推行「陪審制」。林永頌認為這根本是本末倒置:「人民比職業法官更能夠重視『無罪推定』等的原則,是好事啊!」

新聞照/影片來源:資料照片/CNEWS  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陪審參審應併行 聯盟下戰帖邀蔡英文公開辯論

【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