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應改到核心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籲蔡英文司改不是有改就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改革應改到核心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籲蔡英文司改不是有改就好
改革應改到核心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籲蔡英文司改不是有改就好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表示,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的就職演說裡,針對司法改革決心的宣示,獲得極大的掌聲,在掌聲之後,人民更期待的是實際的落實。他對蔡總統未來司改的期許是司法改革不應是有就好的形式改革,而應是真切思考,以人為本的實質改革。

吳景欽透露司法改革,由於涉及基本結構的變動,實非3、5年內可完成,往往是10年、甚至20年的長期改革。只是總統或司法院長任期最長不過8年,故司改成果必定是由後繼者所收割,就算任內投注心力改革,除會受到強大的阻礙外,將來的主事者也未必買帳,以致很難有延續性。

他以1999年司改會議的一項重要決議為例,將大法官與最高法院合一的司法一元化來說,因涉及司法制度根本架構的變更,更涉及最高層級法院法官的去留,就注定是寸步難行的命運。雖在2001年,大法官以釋字第530號解釋,要求立法院須在2年內朝司法一元化修法,但因有侵害立法權之虞及司法院後繼者強力反對下,明明是位階最高的釋憲文,竟遭漠視。

吳景欽指出,新的司法院長於2016年就任時,雖宣示司法一元化的必然走向,但在2019年7月,最高法院成立大法庭來統一法律見解、兩年多後又會成立憲法法庭下,到底怎麼實現司法一元化,實讓人摸不著頭緒。

另外,早在2006年,司法院即提出國民參審試行條例草案,但在司法院長更替下,曇花一現。2012年,又提出「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卻因只能觀不能決的設計,遭批是半調子的司法民主,最後也無疾而終。而於2016年,政黨再次輪替,在總統、司法院長已換人,也都宣示要推動真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一切又得重來。

而於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雖未能決議是以陪審或參審型態來實現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但司法院卻早在會議結束前,就沿襲日本的裁判員而提出國民法官的制度。若果如此,何須如此麻煩的召開司改國是會議? 更可議的是,由3位專職法官與6位國民法官所組成的合議庭,其審理的對象,僅限於重罪案件,且於評議有罪時乃採取附條件的3分之2決、於量刑時則採附條件的過半數決,也就是說,最終評決一定得含有至少一位法官的意見,這就使國民法官的人數優勢因此被削弱;究其實質,仍是取決於法官的意志,以致於與所謂觀審制,無太大差異。

最後,吳景欽表示,蔡英文就職這四年來,雖浩浩蕩蕩的開了司改國是會議,並由總統進行總結會議,司法院也相繼端出憲法訴訟、最高法院大法庭、法官法修正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但這些所謂改革是否改到核心,或只是皮毛?始終是個疑問。

照片來源: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代力量是學生最想參訪的政黨 徐永明鼓勵年輕人從政

國民黨立委呼籲蔡英文 不要變成台灣的歷史罪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