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擬草案? 民團:司法院應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秘密擬草案? 民團:司法院應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意
秘密擬草案? 民團:司法院應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意

秘密擬草案? 民團:司法院應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律師鄭文龍表示:「國民法官法草案的問題,我認為司法院根本就不會想跟我們談。」他指出,司法院擬草案時,完全不照會民間,而是秘密擬定。聯盟呼籲,司法院應該在網路上公開模擬審判過程,並傾聽民間意見。

鄭文龍強調,這一次的國民法官草案的階段連司改會都沒有照會,司法院秘密擬草案,找它認為信賴的學者專家去擬,完全不照會民間。他提及國民黨時代的司法院長賴浩敏階段,還不敢這樣子,他那時候擬觀審的草案還找民間。

「所以不要以為民進黨執政了,怎麼會被欺負?」鄭文龍認為司法院是更保守,比國民黨時代更保守,比賴浩敏時代更保守。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今日由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等人在立院舉行「國民法官是什麼?公開模擬法庭是最好的宣傳!國民法官法法庭觀察團計畫啟動」記者會,訴求「台灣人民從來沒有參與審判的經驗,因此在台灣社會宣傳「國民法官」是什麼?成為當前司法改革最重要的工作。」

為因應二年後《國民法官法》施行,司法院編列高額宣傳預算,也要求全國共22所地方法院積極舉辦模擬法庭。然而,當聯盟派員到各地模擬法庭實際觀察的結果時,發現司法院缺乏作業標準及流程規劃,導致地方法院各自為政,無所適從;最嚴重的問題是在沒有宣傳配套,運作不公開、不透明的情況下,各地方法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舉辦的模擬法庭,幾乎沒有任何社會宣傳的效果。

聯盟希望司法院,不要用錯誤的政策方式,然後用排斥封閉的心態,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改革態度;至少在制定模擬法庭標準作業程式流程的部分更加謹慎;民間組團觀察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教育過程,在這個過程裡面,讓民間能夠有機會去做更多的觀摩。

張育萌表示,將來有可能成為法官的國民都有這樣的一個義務,也有這樣的一個責任,也有這樣的一個權利去瞭解,對於青年或者是學生而言,沒有一個適合的方案來做宣傳,那如何期待這些人在成年之後,突然間一瞬間就會有法學的素養,可以擔任適格的國民法官?

他強調,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公開的宣傳,把模擬過程放在公開的資訊網站上面,如果司法院沒有行銷相關的背景,那就讓公民團體可以一起來監督,一起來進行宣傳,這樣的過程其實就可以讓年輕的朋友有完整的體驗。

因此,該聯盟宣布啟動民間「法庭觀察團」計畫,並由參與記者會的代表們一起呼喊口號表達立場:「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公開文書直播會議,鼓勵民間組團觀察。」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缺颱風水情拉警報 立委:桃竹苗停灌溉 農地閒置合理嗎?

國民黨團續杯葛蘇揆施政報告 民眾黨:立院空轉 藍綠別再打假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