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查廠可了解是否衛生或血汗工廠 萊豬開放前應先查廠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為洲:查廠可了解是否衛生或血汗工廠 萊豬開放前應先查廠
林為洲:查廠可了解是否衛生或血汗工廠 萊豬開放前應先查廠

林為洲:查廠可了解是否衛生或血汗工廠 萊豬開放前應先查廠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堅持要求政府先查廠才開放進口含萊劑的美豬,若因疫情而無法查廠,應先暫緩或撤回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待疫情趨緩再重新考慮萊豬政策。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25)日表示,查廠可了解廠方是否合乎衛生標準,或是血汗工廠,萊豬開放進口前應先依法查廠。

國民黨指出,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新制上路前將派員赴美查廠」,秋鬥遊行隔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卻表示,海外查廠不是必要條件:「次長打臉部長,衛福部根本視信用棄若敝屣。」黨團譴責:「行政院、衛福部視反對萊豬進口的廣大民意為無物,衛福部長、次長在立院質詢大演雙簧,敷衍、蒙騙國會。」

林為洲提及進行國際貿易時,只要是新品進口,貿易商都會派員去當地了解製造過程,哪怕只是進口家具,也會去了解該廠是否雇用童工、是否為血汗工廠、是否有偷工減料情形等,更何況這次進口美國含有萊劑的美豬,查廠更是必須完成的程序。

進口萊豬居然不用查廠?林為洲說,政府竟然推說當前國際疫情嚴峻,現階段查廠有染疫風險,又說國內沒有相關法令規定必須查廠,衛福部不按《食安法》第35條規定制定相關查核辦法,卻唬弄國人說沒有法律依據必須查廠,心態、作法實在可惡至極。

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逐廠查驗,查驗符合我國標準後,每個廠再給予一個單獨貨號,從貨號中即可知道進口的牛肉是從哪個屠宰場進口,國民黨做得到,民進黨做不到?林奕華質疑:「執政黨遵守法律有這麼難嗎?」

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質疑,總統蔡英文曾擔任政府國際重要談判團隊,怎麼會不知道查廠是國際慣例?蔡是「不懂?還是假不懂?」,總統甘願自廢武功連攸關國人健康安全的萊豬進口查廠流程的基本SOP都不願意做,難道大開國門只為幫川普輔選,罔顧國家主權到如此無法無天的地步?蔡政府心中只有老美,沒有國人的健康?

藍委洪孟楷覺得,民進黨除了會雙標,還有什麼?徹底地放棄國人健康只為了討好美國?洪孟楷認為,既然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疫情過後再查廠,那麼應在疫情過去、查廠全數完成後,再重新研議是否開放萊豬。

他指出蔡英文在2010年4月30日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曾說:「期待朝野領袖辯論常態化」,如今呢?開放萊豬難道不是重大民生議題?算不算重大公共政策?

藍委陳以信表示,除非蔡英文承認實際重大政策、國家大政的負責人是蘇貞昌,自己只是影子總統,國民黨團不會為難蔡英文;否則,請實踐自己10年前的標準「兩黨負責人終須一辯」,與國民黨主席進行辯論。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缺颱風水情拉警報 立委:桃竹苗停灌溉 農地閒置合理嗎?

國民黨團續杯葛蘇揆施政報告 民眾黨:立院空轉 藍綠別再打假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