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訪6-2】庄腳囝仔隨黑手父北漂 民主啟蒙話說從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徐永明專訪6-2】庄腳囝仔隨黑手父北漂 民主啟蒙話說從頭
【徐永明專訪6-2】庄腳囝仔隨黑手父北漂 民主啟蒙話說從頭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專訪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大選後笫一個媒體獨家專訪!
談童年、談選舉、談太陽花;談家人、談理想、談黃國昌!
《匯流新聞網CNEWS 》資深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採訪執筆,一套六文六影音,聽徐永明談徐永明!

徐永明在小學時跟隨爸爸媽媽移居到台北,可謂「城鄉移民」第一代。長大後才認識他的人都以為他只會講普通話,甚至以為他是外省二代,直到他上電視政論節目後,才發現他是台中豐原人,說著道地流利的台語。

提到徐永明的成長背景,神岡是他父親的故鄉,豐原則是母親的家鄉。他在台中唸的信愛幼稚園由長老教會設立,以閩南語教學。以至於他隨父母到台北,就讀小學時遇到「不會講普通話」的困擾。語言上的隔閡讓還是個孩子的他生活難以適應。但從小就很有毅力的徐永明發揮他的特質,努力克服難關,融入台北都市環境。

清苦中展現毅力 融入台北成學霸

回想起童年時光,徐永明透露生活在鄉下的許多人過著相當辛苦的日子,唯一能改變的機會就是到城市裡面當工人,他的父親就是其中之一。那時徐父是修車廠板金工人,全家搬來台北後,有段時間都住在工廠旁違建裡。徐永明說當時他最重要的零用錢來源,是趁課餘時間拆報廢車,賣廢五金賺零用錢。

雖然雙親的學歷不高,但他們很努力栽培徐永明,而他也沒辜負父母的期望,順利成為學霸,一路順遂地從中山國中、建中、台大,到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回國任教,他是家族裡面第一個上大學、出國及在大學教書的人,非常爭氣。

不僅課業成績優異,徐永明自學生時代就開始積極參與爭取言論自由的學運,或是從事攸關公共事務議題的活動,他說:「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候學生時代真得滿忙的。幾乎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會(參加),因為當時參加學生社團,什麼都有參與。」

抗議校刊需審稿 參與學運累積從政養分

徐永明表示,他最早出現抗爭行為是在念建中時,當時在校刊社的他,因為校刊出刊前都必須經過師長審稿,為了表達不滿,他跟同學在出版校刊時會把老師審稿刪掉的地方空下來,以這種方式做無聲的抗議。

【徐永明專訪6-2】庄腳囝仔隨黑手父北漂 民主啟蒙話說從頭 9

另外,徐永明也說學生時代的事件,像是反軍人干政,或是鄭南榕事件,對他們的影響都頗大,當時國民黨對於學生的控制,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在言論自由這一塊,楊偉中是他高中建青社的學弟,大一時楊還找他們一起回建中去抗議。當時一群人穿著建中制服在門口發傳單,跟校長談判到半夜。

【徐永明專訪6-2】庄腳囝仔隨黑手父北漂 民主啟蒙話說從頭 11

這些曾經熱血抗爭的歲月,已埋下他日後從政的種子,直到今日年過半百,仍舊繼續率領政黨為人民爭取權力,伸張正義。

徐永明背景:
1966.05.12出生(金牛座)
學歷:建中、台大政治系、政研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
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時代力量黨主席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記者胡照鑫攝影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徐永明專訪6-3】守父喪接觸佛法 徐:政治智慧在於心態平衡

【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