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專訪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大選後笫一個媒體獨家專訪!
談童年、談選舉、談太陽花;談家人、談理想、談黃國昌!
《匯流新聞網CNEWS 》資深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採訪執筆,一套六文六影音,聽徐永明談徐永明!

時代力量黨與民進黨光譜相近,不少人問時力要如何處理與民進黨之間的競爭/合作關係?徐永明對此態度十分開放。他說,對議員選舉部份,由於是多席次選舉,必須各自努力爭取民眾認同。

至於單一席次如縣市首長選舉部份,徐永明認為時力應「開放跟各黨都可以來談,包括合作與協商的關係,無論是民眾黨,因為都是第三勢力,或是執政的民進黨」,他強調,選舉無論大小,時力都要應該有空間(與他黨合作),必須要更努力。

徐永明:願與其他黨協商合作

時力目前在政壇上有立院黨團在運作,徐永明有如何的政策藍圖?他指出,「大家都覺得我們防疫很成功,但是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是全面性的,各位走在路上應該都會感受得到」,徐永明認為,紓困特別預算如何達到效果,是立院本會期的重中之重,因此原先的Agenda(設定議題)也會受到影響。

時代力量智庫在3月29日公布民調,高達74.3%受訪者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改為「TAIWAN(台灣)」,徐永明提及,由於疫情影響,以台灣之名加入WHO或其他國際組織的民意也隨之高漲,因此,「我們原先希望推動護照改名的政策應該可以提前,民意支持度很高,而且行政部門也可以做得到。

【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9

徐永明說,由於長期以來時力就有一些改革法案,民眾也有相當印象,接下來就是如何繼續推動的問題。他提到520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說,「我是有一些期待啦,蔡總統先前提過她會講司法改革,我是希望她在520時能進一步闡明,到底陪審、參審,到底下一階段如何改革,能對司法體系、人民的信任有幫助」。

上屆修憲未成 徐盼蔡促立院動起來

其次他也提及,期望蔡總統520演說能觸及到憲改,「因為國會也過半,以現在國民黨的態度而言,憲改是相當有機會的,如果蔡總統在這上面有一些宣示,我相信立法院就會動起來」。

【徐永明專訪6-4】時力與民進黨競合?徐對蔡總統520演說多所期待 11

徐永明表示,上屆立院會期時力也提出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但由於立法院長蘇嘉全「他就是不願意召集修憲委員會,這個修憲案就擱在那裡」,徐永明深覺惋惜。

「我覺得今年是有機會的,但我真的很擔心因為疫情的關係,這些改革方案、這個Agenda…..」說到這裡欲言又止,徐永明調整了坐姿:「這邊也算是提出對蔡總統的公開期待,希望她在520的就職演說,除了對疫情的著墨之外,這四年任期,她其實可以來談一下第二屆,她的一些改革方向,無論是司法改革、無論是憲改,甚至金融改革,這些都是蔡總統可以做的。」

徐永明背景:
1966.05.12出生(金牛座)
學歷:建中、台大政治系、政研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
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時代力量黨主席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記者胡照鑫攝影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徐永明專訪6-5】肯定時力立委表現傑出 徐強調:全力支持黨團

【徐永明專訪6-6】指黃國昌為千里馬 徐為年輕人規劃20年後的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