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設計不當?新北產業園區自救會至北市府抗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捷運環狀線設計不當?新北產業園區自救會至北市府抗議
捷運環狀線設計不當?新北產業園區自救會至北市府抗議

捷運環狀線設計不當?新北產業園區自救會至北市府抗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弘昌/台北報導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第2階段北環段工程2月26日公開招標,引發新北產業園區捷運出土段受害廠戶自救會的不滿,近800名自救會成員今(19)日前往台北市政府陳情,高喊「捍衛環境、遵守法令」口號,痛批捷運工程局違背原本承諾,未在公開招標前舉辦最後一場說明會,而在226當天直接上網招標。自救會下午也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緊急處分書,要求暫停執行公開招標流程,並到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這個工程應該重新進入環評程序。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第2階段北環段由新北產業園區站起,沿途行經蘆洲、三重,一路延伸至北市士林、中山區,最後銜接文湖線劍南路站;其中新北市範圍,為Y19A站至五華國小Y23站,全長約7.3KM,共設置6座車站。

位於五工路的Y19A站,因負責設計的台北市捷運局規畫為地下車站,因此捷運路線需從高架潛盾至地下,其中在五工路及五權二路交叉口,正巧是出土段,截斷五權二路來往交通,由於道路縮減,除將造成周邊廠家大量貨櫃車進出困難,引發交通安全疑慮。更嚴重的,未來施工所造成的震動,將對附近高科技廠商帶來無可避免的破壞,進而可能迫使遷廠外移,政府理應重視。

自救會19日進行一連串陳情活動,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自救會成員並非反對環狀線捷運的興建,而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變更設計過程,忽略了台灣已有需使用奈米等級的高精密儀器生產製造產品之產業,於申請變更內容送審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時,並未詳實調查評估路線變更後捷運行車產生的振動,對周邊以精密儀器製造產品的廠商所造成的影響。由於捷運行車產生的振動距離廠房只有13公尺左右,未來一旦完工營運,將對這些辛苦完成國際大廠品質認證的廠商造成無法繼續接單生存與斷送員工生計的災害。

詹順貴說,這個工程從原本地下規劃變成高架,即衍生出軌道出土路段的選址與規劃適當與否問題。由於環狀線後來的變更設計,將出土路段規劃在新北產業園區五工路一段(包括與五工五路、五權一路、五權二路交叉路口等路段),由於該路幅寬度不足,勢將嚴重衝擊交通。而北市捷運局的影響減輕對策,竟是要自救會廠商進料出貨頻繁的20噸大貨櫃車,於環狀線變更後,位於交通繁忙的五工路一段的出土路段,從內側車道右轉、從外側車道左轉。此一因應對策不僅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第1項第4款,而且是台灣絕無僅有的交通規畫。

詹順貴表示,已協助自救會廠商發公民告知書,希望環保署能命北市捷運局就此部分與前後路段暫停招標施工,先進行詳實環境影調查報告及研提具體有效因應對策。

自救會也提出3大疑慮,要求這項捷運工程需重新評估,包括:

  1. 這個工程的出土段,會截斷五權二路,縮減五工路路寬50%左右,捷運局所規劃的貨櫃車動線,其實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8條第四項「不能在內側車道(快車道)直接右轉」的規定。
  2. 這個工程不論是施工中與完工後,因為路寬大幅縮減,依照去年10月22日的實際模擬結果可以知道,貨櫃車轉彎時一定撞上捷運出土段牆壁,甚至捷運列車,將嚴重影響交通安全。
  3. 新北產業園區的廠商不是只有傳統產業,其實還有高產值、高精密、有特殊競爭力的業者。距離捷運出土牆僅14公尺的先鋒科技大樓,這家業者其實是生產手機、手錶輕觸螢幕面板等高精密產品,是蘋果供應鍊的廠商之一,稍微些許震動,即對機器和產品有很大影響。而出土段高低差達40公尺左右,列車行經時所產生的震動,將迫使業者無法經營下去而出走台灣。

市政府的抗議行程結束後,自救會也在當天下午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緊急處分書,要求暫停執行公開招標流程,並緊接著前往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自救會強調,捷運要進入新北產業園區,路線規劃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執行,呼籲台北市政府要重視民意,避免錯誤的政策害國害民。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正式開戰!70萬人怒扣關 藻礁公投連署書送進中選會

東區地下街冷清 游淑慧怪罪柯文哲 北市府:店舖契約到期改裝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