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校正回歸! 台灣主力產業何止缺疫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校正回歸! 台灣主力產業何止缺疫苗?
  • 字級
【藍蝴蝶專欄】校正回歸!  台灣主力產業何止缺疫苗?

【藍蝴蝶專欄】校正回歸! 台灣主力產業何止缺疫苗? 5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美國媒體《彭博社》24日以「World’s Supply of Chips Is in Danger Unless Taiwan Gets Vaccines」為題,深入探討台灣疫情加劇對全球半導體市場供需穩定之影響,內文要點整理如下:

1.早在二月份,世界各國尋求台灣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的之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曾因Covid-19疫苗事務與大陸發生爭執。
2.衛福部陳時中直言,北京曾利用政治壓力破壞台灣直接從德國的BioNTech SE購買500萬劑疫苗的計劃。
3.承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台北應停止以疫苗問題為藉口炒作政治問題。
4.三個月後的台灣因缺乏疫苗,付出了沈重代價,Covid-19病例激增、甚至有可能引發封城、鎖國的不良後果。
5.迄今為止,只有大約1%的台灣人口接受了疫苗接種。
6.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警告,若疫情惡化,半導體生產恐受衝擊,讓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惡化。

沒想到,在2020年連續寫下零確診數天記錄,還被英國智庫「Deep Knowledge Group」以『過程的指標』(抱括:隔離的策略、監控的策略、醫療量能的準備,有點算是危機時政府處理的效能),被列為最安全的國家第7名,國際防疫模範生「台灣國家隊」如今竟址到令人擔心、甚至影響主力半導體產業的這一步。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正嚴格考驗「台灣國家隊」的防疫與應變能力。
截至5月中旬為止,台灣進口的疫苗數量極為有限,台灣和AZ直接簽約洽購疫苗11.7萬劑、COVAX平台首批AZ疫苗19.92萬劑、COVAX平台次批AZ疫苗41.04萬劑,加總共72.66萬劑。

若以每人需打2劑計算,等同最多僅有36.33萬人可以受到疫苗的完整保護。
然而,台灣自15日起至24日,增加了3,627人確診(包含「校正回歸」826),隨著每日持續增加的幾百確診數,醫療資源立即面臨嚴重吃緊的狀況,而且依照各縣市每日的確診人數來看,病毒已經朝向中南部蔓延擴散。再根據人類歷史記載的疫情傳播狀況來分析,相信接下來越來越高的確診數將是可以預見的。

感染科醫師黃建賢提醒:
1.些個案的數目是在上升當中的,確診數是在主升段,而不是在下降段。
2.目前全台的確診數,還沒達到高峰,不過下一個危機已經到來。
3.大量病患出現的1、2週之後,才是真正的重症潮,這時對醫療能量的考驗才開始。

再者,科學政論人嬴南雄更以實際數據曲線把這段期間再數據上所顯示科學性疑慮點出來。他的結論是:
1.根據數據,不能說疫情已趨緩和!
2.回修誤差太大,公布數據難以令民眾相信。

如果,專家們預測為真,那麼台灣隊這場Covid-19 戰役恐怕不會太早結束。
換句話說,若台灣疫情惡化,半導體產業生產恐受衝擊,讓全球晶片短缺問題進一步加劇。

但,若論「校正回歸」,台灣半導體產業除了「缺疫苗」之外,也不可忽略「缺水」、「缺電」的嚴重問題。

由於台灣今年面臨旱災,根據水利署官網,目前全台幾個主要水庫水位仍持續探底,新竹以南水庫多已跌破一成。若5月31以前,該區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將可能由代表「減量供水」的橙燈,調整為「供五停二」的分區供水紅燈。

針對竹科廠區用水,竹科大廠自主節水率也將從15%提高到17%。
台積電為因應節水政策,決定於5月21日起,提前啟動「增加」水車載水車次,估計日載趟次將至少為200,北中南各廠區編列水車載水總花費提高到8億元,較原先2億元增加三倍(這成本則是由企業自行負擔)。

根據台電資料,在5月13到17日的5天內全國分區停電2次後,18日起連4天都亮「供電吃緊」的黃燈,19日備轉容量率更僅有6.19%,這已達「供電吃緊」黃燈下限。台電近日表示,目前有4座大型機組進入歲修,23至28日恐怕會持續「供電吃緊」,再亮黃燈。

為此,台電協請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以及擁有發電設備的鋼鐵、紡織大廠等企業在缺電的緊要關頭先「自行發電」,以節省台電的電能。

鑑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之營運量能資源短缺,限縮本土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優勢,進一步刺激美、日、歐盟等國對晶片供應鏈的警惕,尋求計劃當地製造之落實。

特別是被台灣國家隊喻為「踏實外交」、「台美斷交41年來,關係最好的一刻」的今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5月7日到白宮與拜登開會後重申,儘管美國政府正在與台北和台積電合作解決晶片短缺問題,晶片短缺長遠解決之道,需要「減少對中國和台灣的依賴,在美國本地製造更多晶片」。

綜上可得,台灣國家隊的外交、兩岸、經濟、能源、醫療、科技戰略(政策),「校正回歸」後,無不再再證明,民進黨的執政已使國家及人民的日常陷於相當脆弱的地位!?

台灣人想重返國際軌道嗎?

與其靠台灣國家隊,不如靠自己爭氣打拼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520 我愛你? 小英執政大亂鬥,全台日常大亂套

【藍蝴蝶專欄】台灣防疫破口就是「為所欲為」,停課、封城是為了解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