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台灣防疫破口就是「為所欲為」,停課、封城是為了解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台灣防疫破口就是「為所欲為」,停課、封城是為了解疫! 
【藍蝴蝶專欄】台灣防疫破口就是「為所欲為」,停課、封城是為了解疫!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5月18日指揮中心公布,台灣新增COVID-19確定病例245例,分別為本土240例及境外移入5例。經過統計,這波疫情截至518,全國大專院校有16人確診、高中4人、國中6人、小學7名,幼稚園4名,總共37位確診。 

此前,雙北市長為防堵COVID-19蔓延校園,已早先一步於17日宣布「高中職、國中小、公私立托幼,全面停課至 5 月 28 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步喊話希望教育部能將大學停課。 

針對柯市長的喊話,教育部回應,依大專校院停課標準,各校如有校內師生確診,會視實際疫調情形請示指揮中心及地方衛政機關後,實施全校遠距教學或停課。 

柯市長一定萬萬沒想到,在COVID-19風暴逆襲台灣之際,教育部的回應不僅將球推給指中心、還理直氣壯地走到了自認為位置正確的「被動式」作風。 

何謂位置正確的「被動式」作風? 

2020年3月31日教育部公告《大專校院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復課及授課因應防疫調整演練注意事項》,第二項之(三)「學校因應指揮中心指示之停課復課」規定內文如下: 

「指揮中心如因應疫情發展而有大規模區域或全國停課之需要,學校即應依疫調結果與指揮中心指示,啟動停課,並同步通報本部。」

「1.停課之宣布時點及實施期間,依指揮中心公布之指示辦理,各校請勿自行判斷疫情,逕行宣布停課。…」

教育部主動積極拿出「大專校院停課標準」來安慰自己心靈,可以是無作為的理由。但從人民的角度分析,教育部運用法規來闡明「主動統一宣布停課」非自身權責,無疑傳遞事不關己、應對失能之虞。 

看到教育部的補刀,指揮中心才知道自己要做的事還有這一項? 

5月18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陳時中的陪同下,由潘部長代表教育部,在記者會宣布自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 

柯市長終於得償所願,人民亦樂見全國校園即免於群聚感染! 

全國各級學校已停課了民眾關心接下來台灣會否進入第四級警戒封城停班」呢? 但侯友宜市長又對第四級警戒封城停班」提出標準不明的疑慮 

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筆者整理陳時中回應要點如下 

一、防疫不是越嚴越好。 

二、真的封城大家可以被關多久? 

三、第四級警戒標準指引都有,但指引是否要修訂會提給專家做討論。 

事實上根據網紅丹尼婊姊親身經歷即便雙北依據蘇貞昌院長指示落實三級警戒再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嚴正宣導防疫3原則「盡量留在家裡,沒有事不要外出;外出要戴口罩;不要在外面吃東西」仍然防止不了媽媽偷溜出去買豆腐爸爸堅持出門上班之類的台灣防疫破口」。 

丹尼婊姊說的委婉她說陳時中就是太好言相勸,乃至國內大多數老人根本沒有意識到疫情有多嚴重她的發文讓許多網友產生共鳴,諸如:「家父同款」、「韓國瑜講的話他們才會聽」、「發現爸媽跑出去喝咖啡」、「今天超多長輩擠進銀行」、「媽媽一個不注意就趁我弟和我不注意去買菜」、「可以考慮給他們聽侯友宜說話,他比較兇…等等 

從網友們的共鳴可得知中央政府未下令升級第四級警戒封城停班前,民眾就算天天在家當典獄長,24小時緊盯家庭成員,仍有被越獄的可能 

柯文哲市長日前以公共衛生角度科普台灣民眾現階段最有效方法「就是不要動,不要再傳染別人」「讓有病的挑出來,然後處理掉」,疫情才有辦法控制。 

反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態度含糊不清摸稜兩可為所欲為的政治語言幾乎等同台灣防疫破口;如此使得全台灣人民更可確定得自立自強自力更生自求多福靠自己的力量去打敗COVID-19

真心期待「有政府、能放心」的那一天盡快到來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正時中道? 防疫「成功」是我黨超前部署,防疫「破功」怪人民不收心!

【藍蝴蝶專欄】Taiwan Can Help? 台灣今時的精彩,必須感謝小英、阿中們一路蓋牌的精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