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刻意為建仁轉職加料,除了矯情還多了噁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刻意為建仁轉職加料,除了矯情還多了噁心?
【藍蝴蝶專欄】刻意為建仁轉職加料,除了矯情還多了噁心?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愛他,不要害他」,對於打從心底敬重、愛護的人,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中華民國第第14任副總統陳建仁先生任期即將結束,準備交棒給準副總統賴清德。5月14日陳副總統配戴「綠色領帶」,西裝筆挺、笑容滿面的與媒體茶敘,並且發表4年來的點滴。

陳建仁是虔誠天主教教徒,他的父親是中國國民黨籍前高雄縣長陳新安,母親陳魏蓮芷經營幼兒園,家中共有八個兄弟姊妹,弟弟陳建德先生是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和兄長陳建仁一樣以47歲之齡即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兩人也都獲得總統科學獎,這是一個子女豐富、成就非凡的模範家庭實例。

2015年10月蔡英文女士邀請陳建仁擔任她的競選搭擋,陳並沒有一口答應。

當時,陳夫人與女兒一起為他祈禱,並且轉告天主的旨意「要做世上的光,地上的鹽。應該要像一支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就台灣;又像一把鹽巴一樣,熔化自己使台灣人的生命更有品味」。

於是,陳建仁就當上了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也由此成為了「政治人物」!

不過,「政治人物」涉及的領域是很廣的,稍不小心就會變成落入虎口的小白兔。

以下就讓我們透過具體案例,讓大家充分掌握矯情政治概念:

首先,2018年8月台灣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豪雨成災。

當舉國上下忙於救災之際,卻爆出副總統陳建仁帶著全家人赴金門旅遊,隨行還有維安人員及警方全程戒護。

儘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詞奪理為陳緩頰道,該時南部豪雨並不像颱風來襲有事先預報,陳建仁並非明知有致災性豪雨還出遊。

但,只要對照2009莫拉克颱風襲台,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的薛香川在加班結束後,陪岳父吃飯父親節即遭民進黨立委砲轟下台,人民便馬上授予前述護航者「標準不一、護航至上」最佳肯定獎!

其次,近日媒體《三立新聞》以「我國第一位!陳建仁放棄卸任副總統禮遇…網推爆:了不起!」為題報導陳建仁在520卸任副總統之職務後,將應中央研究院邀請,轉職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幾乎同期間,媒體界的另一個聲音朝著反方向發展。

這個聲音約略表達,陳建仁的選擇應該是「擇優」,不是「放棄」。

原因係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3條之規定享有下列禮遇:

一、邀請參加國家大典。

二、按月致送新臺幣十八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

三、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每年新臺幣四百萬元,但第二年遞減為新臺幣三百五十萬元,第三年遞減為新臺幣三百萬元,第四年遞減為新臺幣二百五十萬元,第五年以後不再遞減。

四、供應保健醫療。

五、供應安全護衛四人至八人,必要時得加派之。

承上述,如果陳建仁轉職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則得必須依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第一項「再任有給公職」之規定,停止禮遇。

至於,特聘研究員的薪水與禮遇金哪者為高?

陳建仁則說,「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資是由院長來決定,不是由我來決定。」

看起來,陳建仁是執著於轉職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但是他為什麼這麼執著?他是為了專長理想、為了學術未來,還為了特聘研究員的豐厚福利?相信多數人就本案,只要思考一回就會了解陳捨棄副總統禮遇想要換什麼,不論換回了什麼,都是非常具體且現實的心理選擇與交易,對嗎?

有鑑於此,才有媒體人不客氣的指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薪水分成九級,月薪13萬到49萬不等。如果是院士等級,是25萬起跳。于是,可以斷定陳轉任特聘研究員,月薪肯定超過副總統優遇。

事實上,經過「卸任副總統禮遇」與「轉職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之兩相權衡取其重,舍魚而取熊掌的心理,世人也不是不能理解。

但若有心人士硬是將建仁轉職造神、加料成「我國依法放棄副總統卸任禮遇的第一人」,那可就是在給網友找話題了!

果不其然,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為護航在臉書以文字發文對摃網友:「根本就是心室狹隘症候群」、「不用稱讚沒關係,但還在那邊酸的真的去看醫生」。諸如此類提油救火行動,充分的暴露了他們在造神這一環的立論有多麼薄弱。

我們發現,前列護航者們喜歡糾結於輸贏裡。

然而,讓事務發展按照眾人期待的節奏往正向走和輸贏沒有關係。

此外,處理公眾政務也不是打官司,而是讓需要擴大的盡可能的擴大、需要了結的盡快地了結。

今時,陳建仁及民進黨團隊就像要溺水的人需要救生圈。

所以,為了維護陳建仁及民進黨長遠的名聲與利益,必須盡快抓住救生圈,民進黨應請陳建仁宣示「同時放棄」特聘研究員待遇與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做民進黨的光,自己生命裡的鹽」,為偉大造神活動做出負責及人格特質做出呈現,才是正港史上第一了不起啊!

圖片來源:陳建仁副總統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當毒物醫學專家碰上意識型態 火速進入「老師也瘋狂」?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將倡「民共平台」準備向國民黨靠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