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使出「逃」字訣,推過于吳敦義,是對抗棘手氣爆案的好方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使出「逃」字訣,推過于吳敦義,是對抗棘手氣爆案的好方法?
【藍蝴蝶專欄】使出「逃」字訣,推過于吳敦義,是對抗棘手氣爆案的好方法?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14年7月31日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發生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

氣爆事發前民眾通報疑似有瓦斯洩漏,數小時後該區域發生連環爆炸,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包括三多一路、三多二路、凱旋三路、一心一路等多條重要道路嚴重損壞,周邊店家也因為爆炸破壞而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2015年3月20日,高雄地方法院首度針對公務員涉案部分進行準備程序,傳喚為當年負責氣爆箱涵設計驗收的趙建喬(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負責箱涵監工的邱炳文(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工程員)及負責複驗的楊宗仁(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副工程司)。庭訊時趙建喬等3人皆表示執行監工時均依照契約內容,並無過失所以「不認罪」;然而審判長則不認同,反問律師:「主驗只要在馬路上東張西望就好了嗎?」,表示主驗應實際參與驗收而非草率了事。

事後,高雄地檢署出動12名檢察官跟相關單位偵辦,追出凱旋、二聖路口底下排水箱涵內的4吋丙烯管線破洞是肇事源頭。2014年12月18日偵結,依失火罪、準失火罪、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等罪嫌起訴1991年至1992年間承辦排水箱涵施工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人員3人、李長榮化工公司董事長、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廠長、氣爆當晚輪值的榮化員工4人和華運公司員工3人等共12人,而中油完全沒有刑責。2018年5月11日,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於一審判決被告12人全數有罪,刑期由4年到4年10月不等,以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人員三人4年10月最重。

不過,二審高雄高分院判決大逆轉,認定起因全為公務員對公共工程未嚴格把關、善盡職責,改依過失致死罪,判市府時任幫工程司趙建喬(現調顧問)3年半、副工程司楊宗仁2年半、工程員邱炳文3年半;其餘榮化、華運9被告全無罪。可上訴。

對此棘手的案件,時任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現任立委)除了嚴厲批評法院「不符社會常理和經驗,對此感到遺憾」,還表示「氣爆是高雄人永遠的痛,卻屢屢遭到政治操弄」,更越過五朝(歷經許立明、陳菊、葉菊蘭、陳其邁、謝長廷,共五位市長)推過嫁禍吳敦義的言道「此次判決針對的是28年前,由吳敦義擔任市長的高雄市府所負責的工程,請有心人士勿再操弄高雄的傷痛。」

立委王定宇也透過臉書表示,「判決證實2014年高雄氣爆慘案,是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吳敦義市府害的」。

「此次判決針對的是28年前,由吳敦義擔任市長的高雄市府所負責的工程,請有心人士勿再操弄高雄的傷痛。」這麼輝煌成就的說辭人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聽到過了,而且還是從一個曾任高雄副市長的人士的嘴裡說出來。對於這位女士我們給妳個建議,多讀一點書,這樣才能夠對得起支持者對你的誇讚。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就明確指出,對於高雄氣爆案二審逆轉,他認為當時雖未按圖施工,但也用了20多年,證明沒什麼大問題。反倒是負責維修的廠商,必須嚴防管線遭濕氣侵蝕生鏽,用常識判斷,保養維修管線的無罪,責任推到20多年前驗收的公務員,實屬本末倒置,與民眾認知有差距。

民進黨人(包括劉世芳、王定宇)一再找理由,製造龐氏變局,為己方主政20年的同志們卸責,明指高雄氣爆案與歷任市長們(許立明、陳菊、葉菊蘭、陳其邁、謝長廷)毫無關係,完全都是對手方「吳敦義的錯」。

回歸事件本質,民進黨們不應以28年前吳敦義曾任高雄市長、曾建設高雄、曾治理高雄,拿來作為自己規避高雄氣爆案政治責任的標準。

不過,政治就是這樣,有人就是要挑釁你、激怒你,讓你沉不住氣做出回應,之後在從你的回應叫出破綻,再次激怒你做出回應。這樣一來一往沒完沒了,更不利於事態的明朗與平息。

民進黨們故意將荒謬的話說的很重,吳敦義當然沒有上當。

吳敦義的人生經歷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敦厚義勇,「我是人民的公僕」更是他一生為人民服務的座右銘。再談論治理高雄、貢獻人民,或許吳敦義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成就,但吳敦義市政治理原則向來有理、有利、有節、不貪、不讓,只要經過科學比對與論證,就會曉得吳市政治理績效絕對不會比民進黨歷任市長們差。

民進黨的習性讓人想到海洋世界裡最霸道的生物「鮣魚」,俗稱吸盤鯊。

鮣魚依靠吸盤依附於比他大的動物,比如說鯊魚(議題)的身上,謀求生存。它們天性懶惰不太會游泳(治理政務),但是他有足夠的聰敏,沒當獵物(利益)出現他會利用鯊魚首當其衝為他開路,吃掉鯊魚並沒有吃完的食物,如果說當這條鯊魚老去,沒有依附價值的話,他會選擇另外一個目標。所以,在廣袤的海洋世界裡面,也許會有餓死鯊魚,但絕對不會有餓死的鮣魚。

不過即便如此,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跟民進黨搶食,因此民進黨更應該高瞻遠矚看得更遠一些。換言之,我們可以說高雄氣爆案就是鯊魚,民進黨要依靠著條鯊魚,後項的邊際效益才是需要的金礦。

所以,前期收益(推過嫁禍他人)沒有必要去搶或做,在智者(人民)看來那只是暫時甚至是極短期的小利。真正的政治家與領袖(導)是個強將,不會動不動就丟盔棄甲、不會甩鍋給別人背;他們會做的是不搞人身攻擊,所有問題迎難而上,同時與市民一條心、共擔與跟進負責公共風險,這才是該正視的邊際效益與金礦。

民進黨要記住,不要將自己的失敗給任何人栽贓嫁禍,你就是你。

政局如戰場,沒有人在意你的失敗,只有人介意你失敗後做得夠不夠好。

好比一個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是被動的,可是如果從裡面主動打破是壓力、是成長、是新生。

接下來,民進黨選擇繼續當個逃兵,還是痛改前非改當個強將?不如用實力來說話吧!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臺獨航空戰,這樣佈局才叫做超前部署!

【藍蝴蝶專欄】超前佈署之「口罩貨很多盡量買」,能信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