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法官大人們」給罵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法官大人們」給罵嗎?
【蔣德綱專欄】「法官大人們」給罵嗎?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司法是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司法也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法官在天秤的兩端左右權衡,可是……若不是針對審判個案,法官大人們給罵嗎?

前大法官許玉秀一篇「蔡總統懂憲政分際嗎?」投書媒體,提及總統蔡英文於3月27日與司改倡議團體會見,斥責前後任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林輝煌的爭議,事後總統府發言人澄清說,總統不會介入司法,此為憑空指控。一件3個多月前的事情這個時候才被掀出來,目的指向與立法院審議中的「國民法官法草案」有關。

立法院刻正審議「國民法官法草案」,力拚臨時會三讀過關,根據民進黨「國民法官法草案」民調,結果顯示當民眾加入審判時,78.2%的民眾贊成司法院提出的「國民法官制」,僅19.2%贊成「陪審制」。這份民調令人驚訝的是「國民法官法」竟獲得如此高的共識,跳脫參審、陪審的爭論僵局,似乎「法官削權」是政治正確。那麼「法官們」的反應呢?

司法院是獨立審判機關,是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司法也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法官在天秤的兩端左右權衡。偏偏台灣人民長久以來的觀感並不信任這個司法體系,儘管老百姓揶揄「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不算」、冷嘲熱諷「恐龍法官」,笑罵由他,這個司法生態圈依然牢不可破。

偏偏「法官們」也不爭氣,國家養他們一輩子了,還是有法官貪瀆、收賄、養小三、婚外情、性騷擾迭有登上社會新聞版面,法官形象大崩壞,跟一介普通老百姓有何差別?清高何在?回到文章主題,這頓「罵」是否涉及個案已不再重要,「法官們」知法玩法,令人難以苟同的「道德淪喪」「心證詬病」,難道不能「給罵嗎?」

民進黨人常私底下說蔡英文有「大小姐」脾氣,有好幾次被媒體報導過,但是一場司法界的會談,把前後任司法院秘書長找來「斥責」一番,莫非是翻舊帳嗎?

第一次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是1999年召開,所有會議結論最後束之高閣,司法院不動如山,從那之後誰想改革司法體系,「法官們」從沒認慫、也沒輸過,蔡英文2016年上任總統,敲鑼打鼓推動司改,找來民間司改會「社會運動」健將們主導第二次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好不容易推出了「國民法官法」,又惹來前大法官投書「大小姐」「干預憲政分際」之說,事情還早在3月份發生,能不奇怪嗎?

全台灣最懂法律的一群人,說「法官們」不好惹,還真不開玩笑,前監委陳師孟去年底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第五項「獨立行使憲法職權」,想約詢審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結果引爆司法院與監察院對立風暴,陳師孟飆罵不到一個月辭職走人。

陳師孟批評,司法院長許宗力愛唱「秋蟬」(「秋後算帳」加「寒蟬效應」),好像二千位法官都是他要小心呵護的「蟬寶寶」,簡直「病態」。陳師孟大砲性格或有爭議,罵這群不能罵的病態「蟬寶寶」,倒是罵對了。

 

圖片提供:總統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港區國安法」 揭穿中國人權改革騙局

【蔣德綱專欄】誰壞了蘇起「九二共識」這鍋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