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誰壞了蘇起「九二共識」這鍋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誰壞了蘇起「九二共識」這鍋粥?
【蔣德綱專欄】誰壞了蘇起「九二共識」這鍋粥?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在對外關係上維持真實的模糊空間,有時候是必須的,就像中國與美國三公報中「認知(acknowledge)」一個中國原則,換句大白話說法就是「哇栽啦」,埋下美國究竟有沒有「承認(recognize)」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主權的爭論。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6月22日發表聲明,反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9日公布「江十點」的兩岸新論述,23日江啟臣邀請前主席們餐敘,出席的有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缺席的有連戰、馬英九、吳敦義,讓江啟臣顏面無光。

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馬英九就曾以「九二共識」擊敗民進黨蔡英文「台灣共識」,當年民進黨也承認蔡英文兵敗最後一哩路,直指就是敗在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怎能物換星移、嘆昨是而今非呢?

那麼什麼是「九二共識」呢?依據前主席吳敦義倒背如流的35字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

一個創造性模糊 一段歷史性的偶然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開山祖師爺,但是,這八字箴言並非1992年就出現在兩岸兩會往返的公文書中,而是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520政黨輪替前,蘇起擔心兩岸關係生變,於是將國民黨李登輝主政時期,兩岸對於主權爭議互不否定的「默契」,濃縮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民進黨執政後維續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別說民進黨不認同,包括離開國民黨的前總統李登輝,也不認為兩岸存在「九二共識」,甚至,對陳水扁始終「聽其言、觀其行」的中國共產黨,也沒有承認有此「九二共識」的說法。直到200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與時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進行破冰之旅的「連胡會」,「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才「被追溯」正式紀錄下來。

蘇起對於1992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現狀描述,貼切形容為「一中各表」,且雙方互不否認對方主權,爭爭吵吵、各說各話,兩岸人民早習慣這套說詞,說是「共識」有何不可?而反對者常言既然「一中『各』表」怎能算「共識」呢?似乎也屬正常邏輯。

「各表」之意,你怎麼表述他不管,他怎麼表述你也管不著;你怎麼對你這一方人民、在國際上表述,他不管,而他怎麼對他的人民、在國際上表述,你也管不著。「各表」之下,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朱立倫的「一中共表」,中共的只講「九二共識」,「一中不表」,甚至於謝長廷的「憲法一中」,統統涵蓋在「各表」範疇。

一中大鍋炒 誰在亂表?

蘇起「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猶如大鍋炒,不僅兩岸各取所需,各政黨各自解讀,說是共識、或默契、或潛規則,都不為過,直到2019年初始亂了套。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發表談話,用「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來形容九二共識,並表明「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很顯然地,習總書記這套「一中各表」等同「一國兩制」,而且《告台灣同胞書》是講給台灣人民聽的,導致台灣人民極大反彈。事後,有中國大陸學者強調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所說是「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即使強調「探索」兩個字,也無法彌補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香港方案」的厭惡與不信任感。

眼下江啟臣推動兩岸新論述面臨撞牆期,「江十點」會走上柱柱姐當年「一中同表」的命運嗎?還是開啟一個「不再模糊」國共版兩岸關係的歷史契機呢?

圖片提供:江啟臣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C-40A飛越台灣領空 解放軍在哈囉什麼?

【蔣德綱專欄】罷韓後 國民黨將墜入政治無間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