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郝龍斌、江啟臣 改革了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蔣德綱專欄】郝龍斌、江啟臣 改革了什麼?
【蔣德綱專欄】郝龍斌、江啟臣 改革了什麼?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許多人喜歡引用清朝孔尚任《桃花扇》中這句話來形容顯赫權貴的榮景,轉眼變成斷井頹垣。10年了,國民黨如今景況竟如此貼切。

蔣德綱/資深政治記者

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於3月7日進行投票,兩位候選人郝龍斌、江啟臣進入短兵相接的最後關鍵,不過令人擔憂的是近期媒體報導雙方陣營對於爭議性議題齟齬,且仍不時傳出黑函、請客、送禮等負面新聞,似乎很難讓老百姓期待國民黨改革的希望。

經歷過2020大選的潰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辭職下台,補選日期定於本週六(7日)舉行,黨政資歷豐富的郝龍斌,對上青壯派共主江啟臣,日前因傅崑萁回復黨籍案,考紀會延不延期處理鬧得沸沸揚揚,郝龍斌認為「朋友要多,敵人要少」,表態支持傅崐萁回復黨籍,江啟臣則堅持黨需要的是程序正義、要制度,言下之意,傅案必須照規矩來,他就沒意見。

昨日(3日)江啟臣痛批一個署名「PP小豬」攻擊他的黑函正流傳在網路群組之間,黑函指江啟臣同意蔡英文隱性台獨主張,扭曲台灣優先的主張是台獨優先……,江啟臣要求全黨肉搜「PP小豬」,並將循法律途徑維護清譽。

郝龍斌有軍系老爸郝柏村舊部的黃復興黨部支持,郝龍斌積極拉攏傅崐萁等地方派系,於選票結構上有互補作用;江啟臣出身台中紅派,有青壯派支持又有地方派系人脈,實力也不容小覷,尤其這次選舉獲得連勝文大力幫忙,以連戰家族在國民黨體系的地位,實力自然更上一層樓,國民黨本土派龍頭王金平首肯助江啟臣一臂之力,連勝文出馬鬆動黃復興黨部,也已初見效果。在傅崐萁案中,除了馬英九、金溥聰人馬公開反對,也傳聞郭台銘核心智囊周守訓在考紀會暗助傅崑萁過關,外界不免眼花撩亂,笑看國民黨玩哪招?

有民調顯示,整體支持者中江啟臣獲得30.3%、郝龍斌則16.8%;國民黨支持者中,江獲得37.4%、郝則37.6%不分軒輊,但意外是,打出「世代」議題的江,並沒有在年輕族群獲得領先,反而是年紀較高族群大幅領先郝,其中20至29歲部分,郝比江多5.7%。這份民調抽樣母體如何篩選出國民黨員,雖不得而知,但已顯示出國民黨主席補選,兩位候選人支持度間的錯綜複雜。

郝龍斌聲明絕不參選總統,保護中華民國、反對台獨,並一再強調國民黨要贏,不過僅流於拉幫結派的選戰思維。江啟臣3月1日緊急推出第一支形象廣告,訴求國民黨的改革藍圖,標舉組織扁平化、溝通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等五大現代化工程,冀望喚起國民黨改革派的初心;另一支廣告,集結蔣萬安、許淑華等青壯派立委、柯志恩、蔣乃辛前立委們支持改革訴求。

2017年1月9日吳敦義宣布參選黨主席擺出了大陣仗,中常委、黨團立委、軍系各路人馬聞風前來壯勢。當吳敦義語帶哽咽掏出蔣經國生前寫下「吳敦義」三個字的字條、台前孫中山手書「一心一德抵艱難」,國民黨接班人大戲掀起了最高潮。現在,憶當年,格外諷刺。

國民黨輸了2014、2016、2020選舉,10年來僅曇花一現短暫贏了2018選舉,這一任補選前主席吳敦義未完任期,布局2022選舉自然是事關重大。綜觀郝、江兩人目前的改革主張「保護中華民國、反對台獨、改革的現代化工程…….」,與辭職的前主席吳敦義有何不同?國民黨要如何贏回民心的具體論述與主張,最關鍵的台灣出路在哪裡?九二共識如何處理?沒有這些,可能只會讓改革淪為空談。

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國戰疫》疑高級黑? 宣傳喊卡全下架了

重磅! 大陸生化戰首席專家陳薇 施打疫苗畫面曝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