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濕地復育有成 常見紅冠水雞秀輕功浮葉上行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漢溪濕地復育有成 常見紅冠水雞秀輕功浮葉上行走
  • 字級
大漢溪濕地復育有成 常見紅冠水雞秀輕功浮葉上行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處長張修銘表示,高灘處長期重視濕地保育工作,在多年經營管理下,大漢溪濕地不僅成為遊憩空間,也是孕育多元生態的環境。目前新北濕地棲地復育有成,大漢溪濕地多處常發現紅冠水雞蹤跡,在開放水域、草澤邊緣、浮游植物上,都可看到漫步其中的身影。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表示,新北市大漢溪人工濕地裡,紅冠水雞幾乎是一年四季都非常容易被觀察到的鳥類。雖然成鳥全身黑色與暗褐色略顯低調,但鮮豔的紅色額板,在一片翠綠的濕地環境中特別突出耀眼。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說明,仔細觀察紅冠水雞的腳上,並沒有蹼的構造,因此游起泳來,恐怕要比「鴨子划水」辛苦得多。不過紅冠水雞長長的腳爪,卻是在濕地環境活動的利器,幫助牠們宛如武俠小說的「凌波微步」輕功般在浮葉植物上行走自如。

大漢溪濕地復育有成 常見紅冠水雞秀輕功浮葉上行走 5

每年大約4到9月是紅冠水雞的繁殖期,紅冠水雞選擇築巢地點沒有太過講究,只要在水域環境相對高處,或是浮葉植物上等水淹不到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紅冠水雞以乾枯的樹枝或草枝搭巢。根據濕地生態調查團隊紀錄,同一對親鳥在一年內最多可以成功繁殖到4巢,每一巢則有3到5顆蛋,算是相當「多產」的鳥種。此外,紅冠水雞的兄弟姊妹們都是顧家的好幫手,同一年出生的前一巢幼鳥,會充當保姆留在親鳥領域內照顧幼鳥。

張修銘說,民眾來到大漢溪濕地,不只可以享受綠地、美景,也可以觀察生態,還有機會發現紅冠水雞出沒,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探訪、攝影,但也提醒民眾,記得保持遠距離觀察,不要打擾到濕地的生態。

新聞照來源: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能淪貪腐溫床?民眾黨團籲打擊黑金介入

南投財政不寬裕 許淑華:三陽捐救護車是義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