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教育推廣!陳培瑜要求故宮成立專責部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憂教育推廣!陳培瑜要求故宮成立專責部門
憂教育推廣!陳培瑜要求故宮成立專責部門

憂教育推廣!陳培瑜要求故宮成立專責部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蕭宗煌自文化部次長轉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今(6)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法委員陳培瑜除了出題考新院長,並指出故宮的教育推廣業務散落在不同部門,不利於故宮「向公眾提供教育、社群參與及知識共享之多元體驗」的目標,應有統籌教育推廣的窗口或部門。

曾創辦兒童繪本書店、長年關注教育議題的陳培瑜在質詢時,首先肯定故宮規劃如視障觸覺地圖及手語導覽解說影片等無障礙參觀服務、策劃具性平意識展覽,但也指出故宮還有應該改善之處,隨即出題考蕭宗煌,第一題問「想參訪故宮,該與哪個部門接洽」?第二題則是「故宮去一般學校辦活動,或者去特教學校辦活動,是同一個部門負責嗎」?

陳培瑜解答時指出,偏鄉學生若欲參訪故宮,由「行銷業務處」負責,身障學生要參訪,卻由「展示服務處」負責。而故宮的外部推廣活動職權也是由這兩個單位「交錯」負責,分工混亂。

陳培瑜說自己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整理出散落故宮各處室的教育推廣業務,她認為故宮應成立教育推廣專責部門,否則民眾若想去故宮參訪,詢問電話卻被各部門轉來轉去,意願自然降低。蕭宗煌對陳培瑜所陳述的現況面露尷尬,承諾在三個月內重新釐清教育推廣業務,成立單一窗口。

陳培瑜接著秀出位在故宮南院的兒童創意中心「亞洲小書房」冷冷清清的現場照片指出,該處總共僅有219本繪本,其中有65本書處於「修復中或無法修復」,難怪無法留住讀者,且「亞洲小書房」的各國繪本缺乏翻譯,難以促進多元交流。針對此問題,蕭宗煌回覆在尚無翻譯之前,故宮將安排新住民擔任說故事老師。

新聞照來源:陳培瑜國會辦公室、照片後製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