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有沒有「蛋荒」缺蛋?是個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發文關心蛋荒,吸引1.7萬臉友按讚,有網友謝謝他敢言講出事實,卻也惹怒少部分網友,甚至有人質疑他在「帶風向」。真相只有一個,請繼續看下去。

台灣近幾個月因為有無缺蛋?雞蛋價格高漲,加上有民眾在網路上發文貼出超市放蛋的貨架空盪盪的照片,隨即有其他網友就會貼出其他超市照片「證明」架上滿滿雞蛋,反駁有缺蛋這回事,並質疑有「政治陰謀」造謠,正反兩造為倒底有沒有缺蛋爭論不已,更加引發熱議。《匯流新聞網》特別製作專題報導,嘗試為讀者解開蛋荒真相。

產蛋雞少400萬隻 每天少200萬顆蛋

農委會網頁的蛋雞生產資訊圖表顯示,產蛋雞的數量從去年12月的3500萬隻,降到今年2月3104萬隻,產蛋雞數量減少快400萬隻,而雞蛋每日生產量則從12200箱,減為目前的11200箱,若以每箱200 顆計算,足足減少10000箱,每天少大約200萬顆雞蛋。

另外,從前幾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面為缺蛋道歉,表示目前雞蛋每天缺約50萬到80萬顆,並說會努力解決問題,以及特別條例三讀通過後,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由於禽流感、氣候變遷等原因,導致雞蛋供應沒趕上需求,將多管齊下解決蛋荒問題,包括加強雞蛋調度、雞飼料的進口原物料減免5%營業稅,及協助改善雞舍、防範禽流感之外,也將在三月進口500萬顆澳洲蛋,供給加工業者等,可見缺蛋是事實。

「Lin bay好油」農業粉專吐嘲農委會,指新聞報導2018年11月底就開始缺蛋,而這次政府說要從澳洲進口「很弔詭」,因澳洲零售蛋價是世界前十以內的高價格,一公斤平均在台幣135左右,且航程太長,很難用海運,所以要空運過來。農委會說要吸收差價,但據他估計,500萬顆蛋空運,以台灣現在給業者的價格,預估一公斤至少要虧100元以上,農委會至少要貼3000萬,怎麼核銷?另外,農委會26日送到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澳洲」卻消失,並未點名要向哪一個國家進口,引發網友熱議。

北部嚴重缺蛋 蛋農大多在南部

雖然缺蛋數量,相較於我國每天2200萬到2300萬顆蛋的需求,還不至於造成嚴重蛋荒,但是配送不均加上有人搶蛋,加劇了有些人買不到,或是跑好幾家才買到的情況。事實上,現在是缺便宜白蛋,而且北部缺得嚴重,雞蛋產地主要分布在彰化及以南的縣市,所以要加強更多的「南蛋北送」。據記者實地調查新北市永和區戶外蛋箱上的產銷履歷,發現蛋的來源幾乎都是彰化、嘉義兩縣的畜牧場。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9

一家新北市雜糧行陳老闆對記者詢問雞蛋相關議題,起初帶著戒心,等聽到記者透露稍早訪問到的缺蛋消息及原因,才健談起來,指著店門口一箱箱疊放,原本應該是裝蛋的空蕩蕩塑膠箱,告訴記者「缺蛋真的是事實」。

陳老闆表示,「不是完全買不到,只是看你願意花多少錢收蛋」。他說大公司、連鎖超市及超商有財力可以用較高價格買,但是一般攤商、雜糧行就沒辦法。當這些小型賣蛋的店家買不到蛋,只要肯跟收送蛋的大車司機講,用比較高價格購買,司機就會改口下一趟送來。那些願意高價收蛋者自然不缺蛋,甚至有人或店家就願意以較高價格轉賣給他們,司機再運去賣給願意更高價收購者。

硬逼老母雞生蛋?短時間解決不了蛋荒

當記者問起,禽流感真的有影響到雞蛋的數量?陳老闆說「當然」,溫度也會影響讓產蛋量減少,至於讓老母雞強制換羽來恢復較好的產量,此時老母雞因為身體較虛,更容易得禽流感死亡,養雞場一撲殺可能就幾千、幾萬隻,很慘,也造成蛋更缺。他太太插話表示,就算現在讓老母雞多生蛋或多養雞增加產量,短時間內也解決不了蛋荒的問題。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11

為什麼有的地方還是買得到便宜蛋?陳老闆說明,有些雜糧行佛性服務老客人,以原本價格販售,賣完就算了,也不去爭取跟人家搶購價格較高的蛋。當被問到若尊重自由市場機制,蛋價變貴,對雜糧行有沒有影響?他舉例說,假設買到一箱1400元,另一箱買到1000元,那當然就會想以1200元一箱的價格去賣零售蛋。最後,男子感慨地說,「但還是沒賺頭,甚至可能虧本」。

究竟是年輕蛋雞或老母雞比較容易感染禽流感而死亡?中華民國蛋品行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年輕的母雞因為缺乏抗體,較老母雞更容易形成大量感染。至於禽流感問題,短時間難解決,他說國外,「例如美國、日本都比我們嚴重,台灣今年比去年嚴重」,就看看天氣變暖,疫情會不會變得比較不嚴重?

高傳謨補充,不只是天氣太熱雞蛋產量減少,天氣太冷也是;雞吃飼料就會生蛋,但會因為天氣太熱,吃不太下飼料、喝很多水,就算生出來的蛋品質也較不優,含水量較高,而天氣太冷的時候,母雞會禦寒「縮」起來,會控制體能,不太想生蛋。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全台缺蛋?郭台銘:政府凍漲害蛋農不敷成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