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究竟有沒有缺蛋,業界的人最能了解實情,為此《匯流新聞網》記者採訪了台北市飼料及動物用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神榜、台北市蛋業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高素美,以及中華民國蛋品行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傳謨,從他們的說法,讓民眾更貼近市場現況。

飼料上漲、禽流感 造成蛋雞難養

蔡神榜提到,雞飼料的上漲跟國際原物料上漲及俄烏戰爭都有關係,部分蛋農因飼料上漲,成本負擔不了,就比較不願意養。缺蛋另一個因素是冬天禽流感很嚴重,所以蛋雞死了不少,美國、日本也很嚴重,台灣當然難避免缺蛋,這是大環境的因素。他強調,飼料上漲、禽流感都造成蛋雞很難養,缺蛋嚴重的情形可能這幾年都還難避免,因為禽流感太嚴重。

高素美則表示,據她所知缺蛋問題,現在缺便宜白蛋,至於飼料變貴的部分,政府可以幫忙的是不要干預蛋價,因為雞農希望蛋價漲,才會有意願再去進新的雞繼續養,增加產蛋率。她也坦言,抑制蛋價的情況下,飼料越貴雞農就越沒有辦法養更多,成本考量下,政府持續穩定蛋價,蛋農會比較不願意多養或汰換。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13

高素美提到,連鎖超商都是跟大廠配合,所以貨源可能會比較充足,至於小店、雜糧行他們的蛋越來越少,幾乎是砍一半以上,因為超商的購買力比較強,關係也比較好。早餐店是用白蛋,蛋量也被減少,但是不會完全叫不到,因為知道沒給早餐店,早餐店沒辦法做生意。中盤商要顧自己的客人,所以盡量會進貨來供給,但可能會減少,也許本來給兩箱,現在變成一箱,數量會越來越少。

國外也缺 就算有錢也可能找不到蛋源

高素美說,現在就算有錢,也可能找不到貨源,因為很多蛋商的資訊不是那麼多,也沒認識那麼多蛋農,沒辦法一個一個找、問「有沒有蛋可以賣我」,他一定都是靠關係,找不到就只能往公會這邊問,公會可以幫他們問看看。

除了飼料漲、禽流感蛋雞死亡因素之外,高素美無奈地說「雞真的不生蛋,你也拿她沒轍」,忽冷忽熱雞也生不出來,現在剩下很多是老母雞在生蛋,但產蛋率較差,所以有的蛋農會強制換羽,過年前有一批。飼料貴,老母雞產蛋率差,所以有些人會想直接汰換,但是難在中雞、種雞都沒辦法進來,因爲外國也缺貨,都是大環境的因素,大家都缺、都在等雞。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15

高傳謨表示,缺蛋的原因,禽流感造成的問題比較大,飼料漲價比較沒影響到,那不是問題,現在的價錢都在成本以上,有賺錢。全世界的禽流感一直都很嚴重,台灣今年比去年嚴重,外國也都缺蛋。

太冷雞不下蛋 禽流感對缺蛋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改善蛋雞畜養環境,對解決禽流感問題會有幫助嗎?高傳謨說,當然有幫助,現在農委會也準備要補助雞農改善雞舍,只要合法申請,都會補助,讓飼養環境好一點。政府對蛋農的幫助一直都在做,但據他了解「申請整建雞舍的人不是很多,蛋農有的不願意」。

老母雞被強制換羽毛來恢復蛋產量一事,高傳謨說那是逼不得已的做法,因為禽流感不是只有蛋雞,連種雞、中雞都影響到,種雞、小雞都沒有的話,怎麼會有生蛋的雞?從源頭就已經出問題,所以才會缺蛋比較嚴重。種雞靠進口,但是國外也缺,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17

當記者提到,有雜糧行搶蛋,買到1000多元一箱,高傳謨表示,1100、1200、1300都有,雜糧行本身賣的蛋都比較便宜,根本沒能力去買,應該是說大家都沒辦法負荷,禽流感最易受傷的是一些剛出產、比較年輕的雞,他們比較沒抗體,較容易感染禽流感,剩下比較不會生的老母雞,所以蛋荒的問題短時間難解決。他說,雖然老母雞抵抗力比較強一點,如果遇到寒流,還是多多少少會有損失。高傳謨說,冬天禽流感嚴重,而天氣太冷雞也不下蛋,這幾天禽流感又一波一波的來,對缺蛋是雪上加霜。

關於農委會推行措施:「強化養雞場轉型升級對抗禽流感」,以確保穩定供蛋,「Lin bay好油」曾分析,「要強化養雞場轉型,一個雞場從蓋到入雞少說也要抓一年以上,更何況現在牧場登記非常難拿到,如果一個養雞場翻新又要花更長的時間,而且現在養蛋雞會賺,誰要把場翻新」?所以他認為,這個措施解決不了現在就缺蛋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雞蛋狂漲、鳳梨釋迦滯銷 立委籲政府解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