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藍天變綠地」並非意外!南投人民的教訓,以及眾人眼中的討厭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藍天變綠地」並非意外!南投人民的教訓,以及眾人眼中的討厭鬼
【藍蝴蝶專欄】「藍天變綠地」並非意外!南投人民的教訓,以及眾人眼中的討厭鬼

藍蝴蝶 / 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藍營鐵票倉,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於3月4日落幕,國民黨林明溱以4萬3293票吃下敗仗。

對此,國民黨戰鬥藍議員徐巧芯表示「相信南投補選結果讓很多人失望及意外」。

看到徐巧芯的觀點,不免有些人會提出抗議:

  • 徐巧芯怪南投選民讓那些輔選的政治人物感到失望及意外,妳有事嗎?
  • 敗選只會怪選民不支持,戰鬥藍都不檢討自己嗎?
  • 咦?戰鬥藍徐巧芯這輛「衝組仔」火車,擺明要與民意對撞囉!

事實上,經過探究可發現,民進黨蔡培慧的勝選並非意外,而是黨主席賴清德把它視為「只許成功,不能失敗」,累績整個政黨結構性的努力成果。

嚴格來說,蔡培慧並非多數南投市民心中認可的政治人物。

她除了在2016被民進黨列為排名第五的不分區取得立委資格外,2020參選南投第一選區立委、2022參選南投縣長,皆以敗仗收場。

不過,2023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縱使民進黨面臨沒有更好人選的局面,最終亦只能找挺萊豬、擋疫苗,「黨意第一,民意置後」的蔡培慧再戰一回。

既為如此,蔡培慧又有何能耐輾壓林明溱取得勝選呢?

首先,這場選戰或可定義為「龜兔賽跑」。

此前南投為藍營大票倉,再有許淑華縣長的大本營,參選人林明溱更是在地服務數十年的政治工作者,方方面面藍營佔據了極大優勢。

說起來,真不知該說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幸運?還是不幸?

新官上任就碰上艱困選戰,不過,他未因藍營富有全面優勢而退卻。

南投之戰,賴清德深知光靠綠營強項「空戰」及「水軍」,在純樸的南投肯定吃不開。於是他打算重整陸軍,選戰策略定調為「民進黨沒有基層組織,那就走到人民面前」。

他先找來「山頭」穩住基本盤,接著再懇託宮廟與各宗教組織,凡事親力親為,輔選期間每週奔往南投輔選,打電話約見拜訪,甚至下令全黨總動員,深怕稍有不慎,計劃在「藍到發紫」大票倉種下綠色DNA的夢想破滅。

其次,藍營黨中央提名策略錯誤、過度輕敵,驅趕選票?

據藍營黨務高層陳述,黨主席朱立倫徵召林明溱始末:

  • 朱立倫提名林明溱是根據「民調」科學數據。
  • 2022九合一選舉,蔡培慧代表民進黨參選南投縣長「知名度」正盛。
  • 國政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對比部分,以林明溱領先最多達大兩位數,游顥、宋懷琳約領先蔡培慧5%,林儒彬則是未能勝過蔡培慧。
  • 選戰經驗豐富的林明溱會選到翻船,誰都料想不到。

回到現實層面,過度朝向「民調」傾斜的黨主席朱立倫、黨務高層,與地方人士的觀點可說天差地遠。

有地方人士透露,林明溱曾任集集鎮鎮長、南投縣議員、南投縣政府觀光局局長、立法委員及南投縣縣長,從政近三十載,知名度高,爭議也不少。

諸如:頻訪大陸、父傳子、兒子特助、竹山鎮綠能中心燒垃圾、以及林家豪宅財產申報數字兜不攏)等等,條條都讓藍營支持者欠缺投票動力。

據悉,競選初期,國民黨內部掌握民調,林明溱曾一度大贏蔡培慧15%,包括黨內組發系統、地方黨部與林明溱陣營都認為已大幅領先,如同白兔小睡一下,綠龜仍追趕不上牠。不料,等到兔子回過神,綠龜已經由落後15%、超車3%,甚至幾乎抵達終點。

其三,投放空戰精英部隊、神力女超人助攻、放任戰鬥藍打戰爭牌?

此後,朱立倫驚覺事況有變,立即帶隊前往南投召開輔選會報,會中使出殺手鐧:

  • 朱當場拍桌怒斥要求林儒彬(林明溱兒子)不得再插手選戰。
  • 即刻讓縣長許淑華、議長何勝豐協助組織動員。
  • 強押林明溱父子出面宣示絕不連任立委職務。
  • 指派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駐點南投處理文宣攻防議題,打起負面選戰。

說來奇怪,林明溱在這一局選戰,曾經建樹與未來願景無來由的被消失。

闖進民眾記憶更多的是戰鬥藍、黨中央所設定,更適合於中央型態的議題,例如:缺蛋、缺電甚或《全動法》,也難怪南投選民根本無感。

其四,黨中央未給予更有影響力的人士輔選空間?

南投女婿郭台銘先生得知林明溱選情緊繃,曾傳出願回南投為林明溱站台輔選,藉此拉抬林明溱氣勢。對此,林明溱回應,郭台銘是南投女婿,郭要回南投助選,他十分歡迎。

不過,在朱立倫主席、黨中央動員大量黨籍縣巿長、立委到南投輔選,選前之夜黨中央公布了活動流程後,確定沒有郭董的輔選空間,郭董最後只能以臉書貼文表達力挺之意。

另一位,對於南投情勢具有巨大影響力,素有「綠懼人」之稱的前副總統 吳敦義先生,本身有意投入輔選,亦未獲得朱隊長、黨中央與戰鬥藍政治網紅們的許可,更被設定為健康因素,剝奪其輔選機會,使之無緣投入南投輔選。

更滑稽的是,3月4日敗選確定後,黨主席朱立倫欠缺面對失敗的勇氣,再一次提到檯面上來,搞神隱、誰都不理,僅以視頻對支持者表示歉意!

不得不說,藍營南投第二選區立委入場券被民眾收回,真不是意外。

是以,這場選戰足以說明,藍營自朱立倫主席而始,若想取回曾經的藍天,得重新思考,下一局如何理智、正確的擺譜,擴大自己與社會(地方)的共識。

如此,國民黨才不會重演2016,再一次成為政客們的犧牲品。

照片來源:林明溱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蝦毀! 限制上海團吃宵夜,是「陸委會」對陸態度?

【藍蝴蝶專欄】打人喊救人,徐巧芯挺幽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