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 字級
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年是農曆兔年,為避免生肖熱潮、衝動飼養後續衍生棄養問題,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與跨黨派立委共同主辦「兔年應注意的十件事」記者會,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千萬不要衝動飼養,兔年應注意兔子的動物福利。

記者會由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主持,主辦單位共同表示,2023年邁入兔年,有關兔兔的相關報導、活動、節目都持續出現,兔兔可愛的模樣總是吸引許多人的喜愛,也有不少人一時興起,想在兔年養隻兔子討個吉利。然而兔兔突然大受矚目卻不一定是好事。

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非常擔憂兔年反而對兔子是災難年,要呼籲大家一起關注兔子的動物福利。林樵提出呼籲,不要衝動飼養、認養取代購買、避免成對飼養、拒絕活體贈品、拒看動物展演、不用活體道具、停止動物魔術。

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15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對於相關場所有兔子展演情形,政府應積極確認是否有動物展演許可以督促納管,而實驗兔子部分,也已提出預算案請農委會積極與相關學術單位合作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在各面向提高動物福利,更希望整體社會也一起尊重動物生命。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表示兔子的可愛模樣可能會讓飼養的人數攀升,但要呼籲飼主一定要於飼養前先了解飼養方式、環境以及注意事項,才能提供最好的照顧。她承諾將推動禁止活體贈品的相關修法。她建議農委會研擬是否要推出「友善動物飼養模式指導手冊」,期盼可以加強民眾宣傳動物保護觀念,提供正確的飼育方式,確保動物福祉。

懷孕的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以即將成兔寶寶媽媽的身份表示,兔子很可愛,但大家在決定是否購買時不要作任何快速決定,因為這是一輩子的責任,這都是生命,要珍惜生命。

綠委陳亭妃提到,根據愛兔協會經驗,12年前兔年後收容量暴增到184%,因為兔年時,小孩跟爸媽吵著帶回去養,兔年過去,小孩沒興趣就不養了。希望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也要快修法管活體的部分。

兔年生肖熱潮恐衍生棄養 民團籲勿衝動飼養兔子 17

藍委洪孟楷提醒,兔子是晨昏型動物,主食非紅蘿蔔,事實上兔子主要吃葉菜類,夠了解才會知道兔子的生活習性,不要衝動飼養,以為愛牠要擁有牠,但若沒有天長地久打算的時候,是不負責任的。他提到已利用預算協商提主決議,農委會上週也承諾會重視生肖熱潮下所引發的衝動飼養衍生問題,一個月內啟動宣導,三個月內提出執行報告。洪呼籲,不用活體道具及活體贈品,一定要修法、執法,盼人類、兔子都平安過下去。

動團對農委會提出四點呼籲:第一點是針對兔子飼養指南儘早公佈實施,讓第一線動檢員作為稽查依據;第二點是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已通過連署的遊戲活體贈品議題,請農委會回應修法進度;第三點是主管機關應發文至各大電視台,提醒若無展演執照不得錄製動物表演節目;第四點是呼籲政府應儘早研議寵物兔的晶片登記制度以及絕育補助等方案。

愛兔協會與動督盟強調,免子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但民眾千萬不要只看到兔子可愛,一時興起購買,要注意兔子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而成為兔兔受苦的一年。

新聞照來源:動督盟、愛兔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12億新竹市立棒球場整建疑案 監察院:進行調查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