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 字級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告贏,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61筆不動產將移轉國有一事,救國團今(7)日表示,黨產會溯及既往70年沒收救國團財產,最高行政法院昨日駁回救國團停止執行的聲請,此事顯示台灣民主及司法已死,為表示哀悼,今日救國團各活動中心降半旗一日,以示沈痛的抗議。

救國團認為,法院未判決確定前,黨產會不能沒收人民財產,黨產會於111年7月26日作出行政處分,移轉救國團61筆不動產為國有、移轉及追繳遠超過救國團所能負擔的現金16.35億元,這項處分形同要消滅救國團。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19

救國團因此緊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裁定,停止執行61筆不動產的移轉,但不停止執行現金16.35億元的移轉,理由是即使將來黨產會敗訴,政府賠得起。黨產會不顧仍在停止執行的救濟程序中,便將原處分移送行政執行。救國團提起抗告,盼進一步停止執行現金16.35億元的移轉。最高行政法院卻於昨日自為裁定,廢棄原本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命停止執行的部分,進一步將救國團的停止執行聲請全數駁回。

救國團批評,在「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以及「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等二項訴訟都尚未有法院判決之前,最高行政法院卻附和黨產會的惡意,忽視救國團的事證,自為裁定逕為移轉國有,造成救國團業務急速萎縮,人員遣散的風險,是蔑視及踐踏人民受憲法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與結社權,更嚴重違反憲法中的禁止侵害過當原則,似有政治斧鑿痕跡。

救國團指出,尤其黨產會命移轉及追繳現金16.35億元,讓安全庫存資金僅剩1億餘元的救國團完全無法應付,勢必面臨需將原本妥善經營的營運據點關閉、解散資遣員工,以供拍賣執行的問題。繼續下去影響到的是近7000個家庭生計將出現問題,達到嚴重侵害人權程度外,每年服務消費者約1500萬人次、弱勢族群約300萬人次均將終止服務,嚴重傷害社會大眾、影響社會安定。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21

救國團強調,在民主國家,行政機關要沒收人民財產,必須要握有嚴格證據且需經法院判決確定。在附隨組織訴訟及不當取得財產訴訟都尚未司法定讞前,迫不及待就將財產處分移送行政執行,甚至不容停止執行,任由行政高權隨時強勢沒收救國團經政府證實為合法的財產,根本是消滅救國團,這不是轉型正義,而是轉型不正義。

遭溯及既往70年沒收財產 救國團斥司法已死 23

救國團指出對眾多台灣4、5、6年級生來說,跟著救國團上山下海,合唱校園民歌,共同塑造一段美好的回憶,這是幾代人共同參與的歷程與記憶。70年來,救國團不分黨派、階級、宗教、性別,培養出許多人才,協助政府鍛鍊年輕人健壯的體魄,培養愛國的情操,積極的人生觀,相信國人均有目共睹,不管政黨如何輪替,均應值得任何執政者尊重及珍惜。

救國團表示,總統蔡英文於九合一大選後檢討重點之一是「執政團隊必須謙虛以對,以協商來降低對抗,縮小差異」,但黨產會與最高行政法院的作為徒然製造對抗和擴大差異,完全反其道而行。如今救國團陷入危急存亡,即刻面臨61筆不動產的移轉,現金16.35億元的負擔,或許黨產會不在意,但這是很多人的寶貴回憶,不容黨產會以意識形態完全抹煞。

新聞照來源:救國團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問題多 賴香伶盼張善政落實公共工程總體檢

每月缺蛋900萬顆 邱臣遠質疑農委會一籌莫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