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新竹報導

時代力量於7月28日記者會揭露,林智堅市府將新竹市棒球場開幕和全市萬聖節等與教育業務毫無關聯的活動都丟給國小代辦。更離譜的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任內一邊增加國小的外務,另一邊卻不給學校補足正式老師的缺額。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日偕同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廖子齊、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召開「活動辦好辦滿 老師缺額不補 五星市長的窮教育真相!」記者會,訴求新竹市府應儘速協助學校解決找不到老師的問題,教育部也應介入了解新竹市教育的預算是否有分配不當的情況。

林彥甫指出,之所以會這麼離譜,就是市府為了要節省教育人事費。新竹市 110 學年度國小教師總數為 2056 人,代理教師 340 人,佔16.54%,比先前的全台平均 14.5 %還高,因此學校都不斷跟市府提出增加正式老師的需求。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19

林彥甫強調,明明新竹市不窮卻窮教育,林智堅花 5.5 億辦光臨藝術節宣傳個人政績,卻砍掉影響教育數10年的正式教師缺額,如今林辭職參選留下爛攤子要學校幫忙擦屁股,實在讓人感到氣憤。他呼籲市府應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各校亡羊補牢,避免學校開天窗。

廖子齊指出,大開代理教師缺、不開正式教師缺的狀況也發生在新竹市公立幼兒園教師上。幼兒園教師肩負更多課程設計和幼小銜接的工作,新竹市更是個新生兒持續增加的城市,在幼教師資人力的投資上,其實值得以正式教師缺保障優秀老師們安心任教,市府應該重新檢討幼教師正式員額控管的規定,開出更多正式缺留住人才。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21

陳鶴文表示,自己曾在公立高中當兼任韓文課老師,老師最在意的就是待遇和工作的穩定性。如果市府只願意給10個月薪資,就會影響代理教師應徵的意願,老師們自然會往待遇更好的縣市外流。教育部應該以更積極的態度、更有魄力的決心來提升代理教師的待遇,並研擬優秀代理教師續任原校的辦法,協助學校降低每年苦於招考、訓練新師的困境。

蔡惠婷分享,當議員之前在新竹市陽光國小擔任代理老師10年,而暑假代理教師沒薪水,若獲續任,暑假期間其實非常忙碌,要整理教室,開適性導師會議、學年共備課程、研討進修,小一新班還要寄發信件、與學生及家長聯絡、準備班親會等,這些都成了無酬工作。很多老師從外地來,在高物價的新竹,房租跟生活費都是沉重的開銷,安身立命都很辛苦。

她強調,花錢興建學校建築雖然很重要,但讓學校課程與教學變得精彩、讓孩子充滿笑聲的關鍵─在於老師,不是建築物。讓老師不用擔心工作朝不保夕,用心準備課程與班級經營,才能讓學生天天高興去學校,天天樂在學習。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23

蔡惠婷請教育處研議相關辦法,一個月內協助全新竹市各校能盡快找齊教師。另外,向國教署爭取是否可用偏鄉地區教師代課抵實習做法,至少來的是通過教師資格考有教師證的教師。

王婉諭質疑,新竹近年來財政狀況良好,中央部會也沒有少給錢,那為什麼教育資源會如此匱乏?錢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教師缺額的問題,一方面代表了學校即使提出需求,教育處也不願意提供校方協助,讓孩子們能夠擁有足夠的教育資源。另一方面對於教師們來說也非常不公平。許多優秀的年輕教師們,可能滿懷教學的熱情和特長,卻因為缺額過少,根本沒機會成為正式教師。而缺乏穩定性的情況下,他們只能每年尋找代理教師的機會,不論權益或工作內容,都有明顯的差別待遇。

王婉諭認為,新竹市這樣的情況已不容忽視,她作為中央的民意代表,要呼籲教育部介入了解到底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且教育預算的分配,是否有不當之處。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新竹黨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叮嚀民眾黨參選人 好好學柯P管理學 不懂可隨時請教

柯文哲客廳會挺中和參選人 鼓勵王如意日積月累服務選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