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新竹市政府公開關鍵會議紀錄 國民黨:誰決定棒球場開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要求新竹市政府公開關鍵會議紀錄 國民黨:誰決定棒球場開幕
要求新竹市政府公開關鍵會議紀錄 國民黨:誰決定棒球場開幕

要求新竹市政府公開關鍵會議紀錄 國民黨:誰決定棒球場開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日前指出,新竹市不少標案都是限制性招標,讓人質疑有「特定御用廠商」的問題,國民黨文傳會今(1)日則召開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指出2021年,新竹市的限制性招標比例達47%;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表示,新竹市的重大建設有「五人幫」參與,並呼籲新竹市政府公布四大關鍵時間點的「重大建設會報」會議紀錄,誰決定發包給廠商,誰決定開幕。國民黨要求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出來面對。

林家興說,新竹市政府的限制性招標比例過高,這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都看得到。新竹市政府出來強調,限制性招標今年只有20多%,比台北市還低,但過去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不要只講這半年的狀況。他提到,2019年新竹市的工程性限制性招標是33%,2021年更是高峰,700多件標案就有336件是限制性招標,高達47%,與其他縣市政府平均20%出頭來講,是非常高的。

林家興表示,新竹市政府利用限制性招標不斷追加預算,從新竹棒球場起初的3.5億,到8.25億,最後增加到11億,都是利用限制性招標的方式,讓外界對於新竹市政府用限制性招標投以異樣眼光。他問,誰在決定新竹市民的公共建設?

凌濤指出,參與新竹重大建設決定的「五人幫」,分別有前政務委員林盛豐、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蕭有志、市政顧問王俊雄、新竹景觀團隊總顧問林雋怡。他說,以前林智堅最自豪的新竹翻轉關鍵秘密,就是每天下午開的重大建設會報,他質疑,參與重大建設會報的每一個人,到底跟後面的標案評選有沒有關係?

凌濤說,2021年11月14日,由新竹市政府主辦的論壇,主持人是蕭有志,與談人是林智堅、林盛豐跟王俊雄,林盛豐在該場論壇講新竹市府每週都有重大建設會報,表示「這是我跟市長的約定,市長這七年有履行」,高品質的顧問必須要像林盛豐、王俊雄、蕭有志、林靜娟以及林雋怡在新竹的角色。

凌濤進一步提到,過去在每一次重大建設會報都能看到新竹五人幫,這五個人後續有沒有在廠商評選過程中參加評選會議,有沒有後續在新竹棒球場正在組成專業中立改善小組其中?根據2018年7月30日的會議紀錄,林智堅、前新竹市副市長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缺席,缺席後是誰來主導?王俊雄就在市長、副市長、秘書長後面的欄,到底市長、副市長缺席時,誰在決定新竹的重大的建設?重大建設工程會報必須決定用地取得、規劃設計、招標發包等.等於決定所有新竹用地跟建設,包含新竹漁人碼頭在內的建設,五人幫都涉及其中。

凌濤強調,若要釐清新竹棒球場的標案內容,誰決定給這些監造廠商,誰決定開幕,他要求立即公布四個關鍵時間點的重大建設會報會議紀錄,如2016年12月12日棒球場技術服務案標出前一週,2019年1月3日棒球場決標前,2022年7月4日林智堅請辭前,2022年7月18日棒球場開幕前。

律師、國政基金會產創中心召集人簡榮宗則說.2019年到2022年,新竹市政府限制性招標的比例很高,限制性招標沒有不可以,但要符合規定,《政府採購法》第22條共列了16種,不是要用限制性招標就可以用,比如《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9款。其次是《投標廠商資格與特殊或巨額採購認定標準》第2、4、5條,廠商要有履約的能力,要承作過類似案件,要有相關的實績。還有《最有利標評選辦法》,除了實績外,廠商還要守法。

簡榮宗提到,根據去年資料,新竹棒球場已經驗收到第12期,也看到新竹市議員出來護航,稱《政府採購法》規定可以分段驗收,根據《政府採購法》第72條,「驗收結果不符部分非屬重要,而其他部分能先行使用」,但前提是驗收不符的部分非屬重要,現在驗收不符的部分不重要嗎?就算分段驗收也要符合程序,點出27項缺失有改善嗎?球員安全不重要嗎?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1】林智堅駁「換堅」傳言 民進黨團結力抗藍營潑髒水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