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遇上國民黨桃園內亂之際,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遲遲敲不定,最後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道歉登場」,一片形勢風向對林似乎更為有利,直到論文門事件發生,一切風雲丕變。近期的新竹棒球場爭議,報銷中華職棒選手林哲瑄的賽季,讓林智堅的選情更為不利。只不過,看似桃園新竹選情發生大逆轉,有地方人士向《CNEWS匯流新聞網》表示,選情也不過是從對國民黨不利,變成「相對有利」而已,是否變成「非常有利」的終局結果還有待觀察。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9

梁為超觀察:影響桃園年輕選民對林智堅的支持

桃園市議員梁為超受訪,他指出,從論文門起,加上新竹棒球場造成職棒球員受傷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桃園市,尤其年輕選民對林智堅的支持,特別是20到40歲這段區間。

在林智堅的爭議事情發生之前,梁為超坦言,林智堅挾著高知名度以及新竹市的政績,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全力輔選,在此階段,國民黨確實是比較艱辛。但因為論文門、棒球場爭議,造成林智堅的誠信跟政績,包括過去他所提出的優質部分都已經破滅,選情對他而言是大受影響,民進黨的地方基層、議員不知道怎麼輔選。

關於在地民進黨是否在討論「換堅」,梁為超說,他問過幾位民進黨議員,他們說目前沒有聽到這樣的風聲。他也問過跟林智堅合照會不會掛上去,他們也都說會。基層目前沒有反應,也可能是有口難言,畢竟民進黨向來是從上頭下達命令,到下面執行,他們也很為難。

談到國民黨目前的選情是否樂觀,梁為超說,無論是從目前的民調數字來看,或是張善政的風評、過去資歷,大家都認為張善政是不錯的人選,這次選舉是有機會勝選。

何志勇:國民黨在年輕選票部分須突破

文傳會副主委、新竹市議員參選人何志勇受訪指出,其實就是選錯候選人,別人沒爆,林智堅自己先爆,張善政相對來講選舉是比較保守的。論文門事件還在進展,余正煌已出面聲明論文沒有抄襲,也已經確定竹科沒有授權,那就是抄襲無誤了。新竹棒球場花了12億,這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的金額,球場問題這麼多,球場沒有驗收就開打,為的還是選舉。

關於論文門、棒球場爭議,一般人真這麼在乎?何志勇回應,根據他看到的一份最新民調,林智堅依舊有不錯的支持度,代表民眾對他還是有認同。當林智堅沒有在做重大基礎建設時,做些小東西,民眾還是可以滿足,這是台灣民眾在民主政治的悲哀。

詢及論文門、棒球場爭議,是否真對桃園新竹選情有影響,選票將流向國民黨?何志勇認為,民進黨有其基本盤在,而新竹市有很多獨立判斷的選民,這部分從2020年立委選舉,時代力量可以囊括7萬多選票就知道了。很多獨立判斷的選民不願意把票投給藍綠,這些人在有第三勢力的時候選擇第三勢力,若沒有第三勢力,會不會投給國民黨,這部分他是持保留態度的,因為這群人恐怕是較為年輕的選民。

何志勇指出,綜合各項資料來看,國民黨在年輕選民的部分是被拋得遠遠的。若從選舉行為模式來看,他認為不能樂觀,況且這次新竹市長選舉有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參戰,民眾黨2020年在新竹市的政黨得票不容小覷,目前民眾黨跟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看起來也在伯仲之間,國民黨必須要想辦法突破。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2】林智堅論文門重挫民進黨 國民黨相對樂觀 但不到非常樂觀的終局 11

新竹難樂觀 桃園可樂觀 但民進黨也會反擊

林智堅的相關爭議(論文門、新竹棒球場爭議)發生後,國民黨看了歡喜,民進黨則陷入躊躇。不過,有觀察新竹、桃園選情的地方人士透露,在新竹市,國民黨可能沒有樂觀的空間。事情發生後,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的票是灌到高虹安那裡,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除了打林智堅外,還要想辦法證明自己比高虹安更好,才可以把票吸過來。林耕仁若想當選,最好是高虹安跟沈慧虹「差不多」,但是當雙方的票大幅集中的時候,對林耕仁是不利的。

地方人士說,桃園的國民黨選情當然是不錯,他個人認為是致命性的打擊,林智堅出這樣的包,而張善政這位人選也不錯,若這樣都還選不贏,國民黨可以考慮打包。否則,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不會突然拋出「一屍五命」,他認為是其他被林智堅波及到的人不滿,推高嘉瑜出來表達不滿,所以很明顯是有影響。

以桃園來講,林智堅爭議發生,中間選民的票會流向張善政這邊,畢竟張善政跟林耕仁不同,票集中到張善政而非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是合理的。

國民黨選情是否有到「非常樂觀」,有地方人士認為,張善政事實上是從大家認為不會贏,到現在被認為有贏面,接下來是看民進黨能不能製造張善政犯錯,林智堅有包,難道張善政沒有包嗎?沒有包,民進黨也可以製造張善政的包,這都要再觀察。至於新竹部分,從國民黨推林耕仁參選,地方就有評估高虹安會出來參選,林耕仁原本就不算領先者,當林智堅的事件爆發後,林耕仁就更有危機。

地方人士提醒,須留意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的態度,邱奕勝跟鄭文燦友善不是一天兩天,邱奕勝一開始對張善政不爽也是真的,但他通常是看形勢。到目前為止,邱奕勝還沒有去張善政的競選團隊掛名,目前還在考慮,也要看張善政提出什麼條件來跟邱奕勝談,誰能爭取到議長會很關鍵。

地方人士評估,民進黨會出什麼招來反敗為勝,他認為首先是「換堅」或「不換堅」,不過他同時提到,其實沒有「換堅」的問題,只有「林智堅要不要退選的問題」,就是當有一天總統蔡英文決定不保林智堅,林智堅就會找個理由退選。至於換堅會不會發生,他認為可能性不高,林智堅若退,接的人也不好打,那是輸掉桃園;不換林智堅,所有民進黨人都要幫林智堅辯護,所以有種說法是,「換堅」可能是桃園輸,「不換堅」可能北部都輸,所有都取決於蔡英文到底要不要「保堅」。

地方人士接著分析,國民黨如果希望林智堅選,理論上民進黨就要「換堅」,因為兩邊利益是完全衝突的,但問題是被換上去的人是誰?他知道的評估是林智堅還是比較不好對付,即便他出這麼多包,所以綠營會繼續維持原狀拚,其他人則可能跟他切割。針對新竹選情,他補充,沈慧虹跟林智堅綁很緊,林智堅的所有,她都要概括承受。

當「不換堅」的時候,所有議題都是林智堅,都是林智堅的棒球場爭議跟論文門,還聽得到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或沈慧虹講什麼嗎?連林智堅講什麼都不見得聽得到,現在這個戰場對國民黨很有利,但首要問題是戰場可以鎖定多久,論文門、棒球場爭議可以打四個月嗎?其次是,鎖住後,看鄭文燦選票移轉可以有多少?民進黨可以吃老本吃到什麼程度,會影響選戰結果,但整體來看,國民黨目前樂觀。

儘管桃竹整體選情對國民黨相對有利,仍有論者擔憂,台灣選舉隨時都有變數,落後的那方可能做困獸之鬥,林智堅的論文門、棒球場爭議若給國民黨連打兩個月,國民黨大概也打不下去,話題也講膩了。不過,當形象已經被定型,救不回來,後續在講什麼也沒有人要聽了,因此林智堅一定會用攻擊當防守,一定會攻擊張善政,或者「弄出」另一個議題救援林智堅。也因此,要在國民黨把議題打到爛之前,讓另一個人出包,這對象未必要是國民黨,也可能是民進黨的人,畢竟林智堅的戰場設定非常不利,要想辦法引發大事以轉移注意力,出大事的人是國民黨的最好,所以國民黨的人也「挫著等」,等著看民進黨怎麼出牌。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CNEWS資料照片、張善政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3】民眾黨:救林智堅、沈慧虹?民進黨可要救對人

【桃園新竹選情大逆轉4-4】時代力量:林智堅只在乎選舉不在乎棒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