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裝冷氣卻有自動限電機制?藍黨團憂將成校園裝置藝術 - 匯流新聞網

NEWS

班班裝冷氣卻有自動限電機制?藍黨團憂將成校園裝置藝術
班班裝冷氣卻有自動限電機制?藍黨團憂將成校園裝置藝術

班班裝冷氣卻有自動限電機制?藍黨團憂將成校園裝置藝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閣揆蘇貞昌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今年五月即將上路,政府高調宣傳是「最好的兒童節禮物」,然而國民黨立院黨團發現,台電「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公文的限電措施,質疑將會「班班限電」,校園冷氣機將成為裝置藝術,看得到吹不起。

國民黨團指出,台電「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過去是用在工業用電大戶限電措施,將用電尖峰時段轉移到離峰,難道現在是要對學校實施限電措施?何時是尖峰?何時是離峰?限電的標準是什麼?黨團質疑,校園最擔心電力不足的問題,而電費補助僅4個月分,不切實際。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中央補助電費僅5、6、9、10月,但是4月氣溫已經有好幾天達30度,且因全球暖化,高溫月份不僅提前,甚至還延後,去年的11、12月都還出現多日超過28度氣溫,其餘高溫月份的電費,叫學校該如何是好?

她並指出,且台電發出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公文:「每年5、6、9、10月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至下午4時,視電力系統需要,於15分鐘前由台電自動需量反應平台發送指令,至學校能源管理系統,自動執行卸載」,亦即台電將自行採取限電措施。

「台電這紙公文讓學校人心惶惶」,萬美玲強調,蘇揆在立法院答詢時自豪:「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說學校裝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用電量足夠,還可以賣電給台電,賣的錢還可以給學校專款專用,但台電一只「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公文,直接打臉了蘇揆。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班班有冷氣」的政策看似完美,但高中職以下每班都有裝冷氣,電費卻只補助國中小,教育部在藍委質詢下答應,只要學校依照準則,冷氣電費絕對不會要學校、學生和家長來負擔。結果台電「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公文卻明白告訴學校,有冷氣不一定吹得到。

她諷刺說,「班班有冷氣」,根本就是「校校會限電」,台電認為校園15萬台冷氣用電量最高大約是30萬千瓩,占所有發電量0.08%,對整體發電系統不會有影響,但是台電公文卻誠實顯示擔心缺電的問題,而限電的對象就是學校學生。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劑PCR天價黑幕重重礙防疫 藍委籲速成立「快篩國家隊」

史無前例/修法開門 監委為翁啟惠浩鼎案向懲戒法院聲請再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