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鏡電視換4董座/國政基金會:NCC應說明陳建平干涉新聞內情
鏡電視換4董座/國政基金會:NCC應說明陳建平干涉新聞內情

S 591462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十年來唯一申請通過的電視新聞台「鏡電視」尚未正式開台,已更換4位董事長。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16)日舉行座談會,學者專家認為,前董事長陳建平因「介入新聞運作」遭董事提案投票撤換,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應說明實際情況是什麼、將如何處理。

會中國政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表示,NCC作為一個獨立機關,卻在這兩年多來,被外界屢屢懷疑護航、黑箱、行政不中立。他強調NCC職責非常重要,《NCC組織法》第一條明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基本精神,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更是重中之重。

S 5914630

他認為,媒體報導陳建平被換掉時,是有董事提出陳干涉新聞自由,並在其他兩位董事的覆議下將其撤換。他質疑,監察人為什麼沒有要求要提出證據或說明,即刻生效,且陳建平是無給職,其他董事還有每月20萬元,這難道沒有疑義嗎?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賴祥蔚教授認為,NCC通過鏡電視的申請,當時鏡電視是用非常高的標準,希望成為民間的公共電視台;但目前還未看到鏡電視發揮正面影響,卻先看到內的治理出問題。

賴祥蔚指出,NCC審查新聞台換照時都一再強調,董事長不能介入新聞運作,卻傳出鏡電視內部有董事指控陳建平干預新聞,雖然NCC要求鏡電視說明,但到目前為止還未有進一步的訊息,若真發生干涉新聞情事,NCC應說明實際情況是什麼、將如何處理,而非只是換董事長了事。

S 5922829

「在立法院看過這麼多屆NCC,這次是政治色彩最嚴重,政治判斷是最失準」,國政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前立委陳學聖說,鏡電視能獲得執照,是因為政治事件讓它脫穎而出,而今天董事長連連換人,原因也是「政治不正確」。

陳學聖強調,幾次重大事件讓他對NCC強烈懷疑與不信任,包括中天新聞因報導特定候選人,被認定偏頗而撤照,但據NCC自營統計,中天2019年報導韓國瑜新聞量排第六,排在前面的分別是三立占六成為第一,其次壹電視、東森、TVBS、年代,最後卻是中天被撤照。

另外,陳學聖也認為,中天被撤之後空下第52頻道,NCC主委做為獨立機關,「怎麼可以公開推薦華視?」而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後來在立院嗆聲立委被換掉,而且是藍綠共識。他連番質問:「你不覺得你的眼睛有問題嗎?你不覺得你的判斷有問題嗎?」

照片來源:國政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驚爆/吊掛失事幻象飛行員同時 共軍無人機高調侵擾屏東外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