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公視基金會的片庫日前遭爆料竟意外刪除新聞資料帶,且無備份可還原,統計損失珍貴新聞影片8萬多筆無法回復,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16)日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還被抓包文化部得知此事時間,比公視自稱回報時間整整晚了兩週,讓李永得當場無地自容。

公視誤刪新聞資料影片事件曝光後,引起立法院注意,今教育文化委員會邀文化部做業務報告,公視誤刪片庫一事也成為眾立委質詢焦點。

萬美玲質詢指出,公視是為了強化資安,才會找外包廠商來處理片庫的資料,但意外發生誤刪片庫的問題,「請問部長,你是什麼時候知道這件事的?」李永得答,是2月24日,董事長開完會之後,因為管理單位有做報告,之後才獲得訊息。

公視刪片庫/萬美玲抓包 文化部獲知與公視提報時間不一致 11

「那委員辦公室要的資料是誰給的?」萬美玲舉起手上的資料,指該報告上清楚說明,2月8日至10日,「針對損害進行初步清查控制、資料影響區間及擬定替代方案作業流程,先後通報資安主管機關NCC與本會主管機關文化部」。

李永得停了三秒答不出話,萬美玲出聲提醒要他回答,他才回應「我不知道是誰給妳的……」,公共電視代總經理徐秋華上前解圍,表示是「誤植」,當時公共電視2月8日是通報了NCC國家傳播委員會,誤以為也已經通報了文化部。

萬美玲表示,立委調閱資料是為了監督施政,但給的資料竟如此草率,未免太不尊重立法委員的質詢權,「到底是給錯資料,還是現在為了要幫文化部推諉責任,然後把時間往後調?」李永得疊聲否認,強調將會負起責任,並已請政院資安處與NCC到文化部組成專案小組做處理。

文化部指出,經查,公視新聞片庫資料計有42萬4千餘筆,本事件造成2016年~2021年間部份資料損失,當中30餘萬筆資料可從本會IBM磁帶櫃及影音網站取回。截至3月11日為止,統計遺失8萬4,887筆。此外,公視新聞部與華視片庫間架設連線電腦9台,以利資料帶調用。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立院直播翻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違比例/女老師拒盤查遭警上手銬腳鐐 監院糾正中壢分局

驚爆/吊掛失事幻象飛行員同時 共軍無人機高調侵擾屏東外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