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際幸福日前夕的反思 台灣妳真的幸福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際幸福日前夕的反思 台灣妳真的幸福嗎?
【投書】國際幸福日前夕的反思 台灣妳真的幸福嗎?

恩祖/退休財會主管

2012628日聯合國通過決議,將每年320日訂為「國際幸福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自2013年起,每年320日聯合國並公布《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依據人均GDP、社會保障、健康預期壽命、社會自由、慷慨度和遏制腐敗程度等因素來衡量,評比世界各國幸福指數排名,藉以強調幸福作為施政指標。

依據2021320日「國際幸福日」,聯合國公佈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2021),芬蘭已連續第4年奪冠,台灣名列24,比202025名進步1名,跟2020年一樣是東亞最快樂國家。一年一度聯合國國際幸福日即將來臨前夕;尤其近年來COVID-19疫情與區域戰爭等,像滾雪球般撲來,台灣民眾應很想知道2022年台灣的幸福排名會落在何處?

然而看似幸福的台灣真的有哪麼幸福嗎?近日朋友轉寄了一則一周內創下268萬點擊率youtube影片中生的煩惱」,一位僅僅國中二年級的小女生,對台灣法稅不公現象深感憂心,要求國家稅制改革,年紀小小的她站出來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大人所制定的遊戲規則,要找回他們前進的力量與希望。提到:「看到台灣有很多企業淪為稅災戶,並長期受到財政部和國稅局的欺負,我想,自己以後也可能受到迫害,也擔心在未來不僅找不到工作,還有可能要離開家人到國外當『台勞』。我為此感到擔憂和害怕。我非常不希望我的未來是這樣的不堪。」

她的論點引起廣大民眾的廻響與贊同,也讓媒體爭相報導。筆者也認為政府相關單位應該會高度關注與大幅改善財政、國稅相關政策。沒想到近年來法務部公布的數據令人驚嚇;根據台灣法務部統計,2020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竟高達1,431萬件,財政部估計2021年超徵稅收高達4,000多億元,近八年計累已超徵稅收11,036流向不明!財政部聲稱超徵稅收用來償還國債,但實際上超徵背後的問題反映出人民財產權遭到公權力不法的侵害,不公不義的稅務冤案頻傳,稅務員因追求不法獎金濫開稅單,加上稅務救濟制度失靈,引發種種稅制亂象,造成台灣稅災氾濫、稅奴劇增、國債不降反升、百姓受苦。

聯合國全球幸福指數評比其中有兩項指標;社會保障與遏制腐敗與國家法治、財政、稅制的清廉、公平與公正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台灣政府若要讓人民幸福有感,應立即做到以下三點:一.廢除稅務獎勵金,獎金為貪腐溫床;二.嚴懲違法官員;三.良心覺醒、全民救台灣、法稅真改革。追求幸福是人類生活共同的目標與期望,但這些原本屬於你我的幸福,即可能因為一個錯誤的政策,就可能讓人民落入人間地獄!在極端氣候、COVID-19疫情與區域戰爭等,像滾雪球般撲來,人類禍福與共,整個地球村危機四伏,值此關鍵時刻,唯有人們發揮愛與良心,團結合作,方能轉動世界,維護人權與和平,共創幸福。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機車必須降低空污排放 紙菸二手煙是否也該比照?

【投書】以史為鏡知興替 打造零貪腐的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