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13

俄烏戰事如火如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甚囂塵上,引發兩派論戰,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提出她的觀察,至少三點雷同值得注意。此外她也指出我國現行兵役制度的缺失、女性也應當服兵役的觀點,以及更重要的,她的「大兩岸、小兩岸」新主張。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烏克蘭因應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國全民皆兵、甚至女性也踴躍從軍的情勢,在台灣也引起不少民眾討論,特別是後備戰力引發許多關注,日前首度實施的「史上最硬教召」14天役期後備軍人教召,吸引眾多媒體報導,國軍的後備戰力終於重回新聞焦點。

呂秀蓮指出,我國在國家安全方面確實有許多不足之處,即使我們買到很多的武器,但兵役制度出現了破口,她呼籲要恢復徵兵制,「廢掉徵兵制是違憲的,四個月的役期,更是太不像話」,她樂見近期輿論熱議要恢復一年甚至一年半的役期,「是晚了一點,But never too late.」,畢竟現代都是科技戰爭,要學會使用高科技武器也需要時間。

兵役4月「太不像話」呂籲恢復徵兵

「我其實從擔任副總統以來,我就主張『國防兩性化』,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機會去受軍事訓練」,呂秀蓮認為應該改變現在的觀念:「烏克蘭全民皆兵,以色列全民皆兵、瑞典也是這樣子呀!我呼籲我們國內的女性同胞,不要覺得說戰爭是男人的事,子彈打過來,不會選擇男女」。

烏克蘭戰事開打後,全球媒體關注到烏國女性從軍比例十分高,烏克蘭20多萬軍隊員額當中,有高達15%為女性,尤其烏國從軍女性與男性一樣端槍上前線,遭敵砲火殲滅、中彈為國犧牲者也不在少數。

她表示,國防知識、國家意識,其實女性也應熟知,她與幾個婦女團體討論,大家也都認同女性也可以為台灣和平多做得更多。她指出,國防部在她耳提面命之下,女性從軍比例有所提升,至今女兵、女官已兩萬多人,她副總統任內的行政專機駕駛亦為女性飛行員。

主張國防兩性化 呂遺憾未曾服役

呂秀蓮強調,她與陳總統任內有徵兵制,「徵兵制廢掉是我們之後的事,是馬英九總統的責任」,她認為把一年多的役期縮短成四個月,並不是民進黨執政時發生的事,「所以誰該負責?應該出來正式道個歉;蔡總統也就任六年了,知道要恢復,也遲遲沒有做」。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15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呂秀蓮說,太陽花學運時年輕人就這樣喊,「年輕人是不是有反省?尤其很多現在正活躍的年輕一輩,翻開你們的從軍經驗,並不光彩,不要嘴巴喊成這樣子」。

提及執政的民進黨的責任,呂秀蓮話鋒一轉,將矛頭指向民進黨:「嘴巴喊民主,你們有沒有傷害到民主?你們嘴巴講尊重言論自由,可是你們暗地裡有沒有傷害到言論自由?也都要好好檢討一下」。

「善意提醒」蔡政府 勿製造敵意螺旋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為俄烏戰事質詢,對國民黨立委傅崑萁出言不遜,公然汙辱對方「投降」、「可恥」。呂秀蓮對此表示,此事涉及蘇院長的政治性格,她也不便多加評論。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17

「蔡政府不要再製造敵意螺旋啦!」呂秀蓮強調,蔡政府六年就任以來,偶爾她會出言提醒一下(政府施政不足之處),但總被媒體放大說是呂在批評蔡英文,她強調自己是善意的提醒,「不要一直在抗中,而沒有教大家如何保台」。

說到激動處,她舉起雙手揮舞,試圖加強語氣:「當然這幾年中國的確也很欺侮台灣啦,希望中國方面也要檢討,將心比心,欺侮台灣的話台灣人一定會反彈嘛」。呂秀蓮說,中國若欺侮其他國家,其他國家也一樣反彈,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好像大家一起反中,如同這七天之內全球反普丁嘛。

影片、照片來源: 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