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13

俄烏戰事如火如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甚囂塵上,引發兩派論戰,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提出她的觀察,至少三點雷同值得注意。此外她也指出我國現行兵役制度的缺失、女性也應當服兵役的觀點,以及更重要的,她的「大兩岸、小兩岸」新主張。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呂秀蓮憂心兩岸關係日益緊張,「照理說兩岸人民應該是無冤無仇的,我們在地理上是近鄰,絕大多數台灣人的祖先也都來自中國,所以我很早以前就定位,兩岸之間是遠親、近鄰的關係」。

「我們的恩怨哪裡來的?」呂秀蓮指出,這恩怨來自於國共內戰,是蔣介石與毛澤東在中國大陸內戰的結果,蔣敗逃來台,宣布戒嚴,強迫全台人民一起反共,不斷宣傳共產黨有多壞,不一起反共就得要坐牢、甚至槍斃,「我特別要點醒這一點,北京有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

蔣毛過世 呂:兩岸上一代恩怨已結束

她指出,台灣人沒有一定要與中國為敵,上一代的恩怨,早該隨著蔣毛二人的過世而結束,為了下一代人著想,她認為兩岸人民應該要認清,彼此沒有恩怨。其次,不需、也不該承擔國共內戰的十字架,「我小時候的反攻大陸、殺豬拔毛,現在回想起來,跟台灣人哪有什麼關係?」

呂秀蓮並表示,上一代恩怨結束,九二共識也該結束,需要一個新的共識,因此她打破原有兩岸的思考架構,以台灣為原點,向西台灣海峽,面對強大的中國,向東太平洋,是更為強大的美國,她提出「小兩岸、大兩岸」的構想。

小兩岸與大兩岸的架構,呂秀蓮說,這是因應「中國龍」與「美國鷹」兩強之爭,在龍鷹爭霸的戰爭底下,台灣夾在中間,美國要以台灣對抗中國,中國要將台灣占為己有,排除美國,台灣無辜受害,「但受害,若我們好好應對,可以翻身為受益」。

跳脫統獨 呂倡大小兩岸為台重新定位

要跳脫受害的框架,她認為,主要是受限於統獨的思考,導致浪費太多力氣在內部磨耗。呂秀蓮強調,要跳出思考框架,「親中不一定要反美,親美也不見得要反中」。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15

對於「小兩岸」,呂秀蓮指出,對中國大陸定位為遠親近鄰的關係,因此提出「一個中華,兩岸統合」的概念,把對岸的「一個中國,兩岸統一」兩句化各改一個字,她認為如此一來,既能顧及對岸中國大陸的面子,也能兼顧台灣的「裡子」。

她強調,她問過獨派人士,大家都能接受「一個中華」,畢竟不可否認,現實上在文化、血緣、宗教等與「中華」無法切割,因此她也呼籲北京當局,把「一個中國」改為「一個中華」。

在一個中華的和平交流、和平共存之下,兩岸得以「統合」。統合之下,呂秀蓮認為,近百年來全世界大小國家的體制與分合,「中華邦聯」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且在此制度之下,包括新疆、西藏、蒙古等少數民族的問題,都可獲得解決。

呂籲投資和平 東亞金三角日韓矚目

如此一來換成美國緊張,呂秀蓮因此又提出「大兩岸關係」,與太平洋兩岸的美國、加拿大等民主國家組成「民主太平洋聯盟」。她強調,此計劃看起來「很大」,事實上與美國現正積極推動的「四方會談」十分相似。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17

此外,東亞的台日韓三國,呂秀蓮認為都是有儒家思想、民主、科技發達的共同特色,應緊密合作,先成為「東亞金三角」,那即可更進一步,推動彼岸美、加,成為「民主太平洋聯盟」。

呂秀蓮說:「小兩岸中華邦聯,大兩岸民主太平洋聯盟,立於不敗之地,台灣可以徹底擺脫過去不利的狀況,和平中立得以實現」,她表示,此議獲韓國媒體注意、出版她的專書,日文版近期也將問世。她將在今年推動民間國是會議討論這項主張,盼年底獲得「2022新台灣共識」,投資和平,為兩岸盡一份心力。

影片、照片來源: 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