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13

俄烏戰事如火如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甚囂塵上,引發兩派論戰,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提出她的觀察,至少三點雷同值得注意。此外她也指出我國現行兵役制度的缺失、女性也應當服兵役的觀點,以及更重要的,她的「大兩岸、小兩岸」新主張。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今年二月底,俄羅斯軍隊堂而皇之開進烏克蘭東部,眾所矚目的「俄烏之戰」正式開打,成為全球新聞焦點,「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民眾熱議,總統蔡英文以降政要紛指台灣與烏克蘭不一樣,但此舉並未化解各界憂心,相關討論仍持續延燒。

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本網專訪表示,從戰略意義來說,至少有三點是相同的,第一,俄羅斯與烏克蘭是「遠親及近鄰」的關係,同為斯拉夫民族,又緊密連結在一起,這一點與中國大陸與台灣十分相似。

台烏同不同?呂提三點具戰略意義

其次,俄國與中國兩國均為共產主義國家,都比對方強大,而烏克蘭與台灣則都屬民主國家。第三,烏克蘭為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緩衝地區,俄國要出兵,是北約五次東擴,烏國加入北約,對俄國而言,將是西方勢力兵臨城下,而台灣則為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中心點,也是民主燈塔,戰略地位十分特殊。

近日上演的俄烏戰爭,呂秀蓮指出,值得國人認真學習「什麼叫做戰爭」,台灣長期無戰事,這次赤裸裸的就在眼前發生。她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原以為是俄羅斯關起門來教訓小弟,但網路世代幾乎全球即時參與,遭入侵的烏克蘭獲得壓倒性的聲援,「好像普丁已經向全世界宣戰」。

「這一點,可能普丁始料未及」,呂秀蓮表示。對於美國的反應,她指出,擔心引爆核武大戰,美國雖然宣稱不派兵,卻發動非典型的「金融核戰」,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議」(SWIFT),掐住俄國的經貿力量,又全面凍結普丁及俄國富豪的海外資產,「這是一場嶄新的戰爭」。

呂評烏總統:具人性 吸引全球目光

對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呂秀蓮對他評價頗高,認為他雖然是喜劇演員出身,過去並無政治實務經驗,但他能堅守原則,愛國、堅毅,又善用各種人性化的方式帶領烏克蘭,「我一直也覺得,政治不能脫離人性」,她認為澤倫斯基這項特色,與她自己觀點十分接近。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15

她強調,澤倫斯基充滿人性化的演說,深深吸引住全球觀眾的目光,國際輿論一面倒,各種援助紛紛到來,成為挺烏的一方,「這一點也是普丁始料未及的」。

呂秀蓮指出,冬季奧運時,普丁假借參與奧運開幕名義,前往北京與習近平密商9小時,事後宣稱簽訂15項合作協議,農曆年期間又傳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密會整整七天,顯然中方也有參與(俄烏開戰)這件事,可見當時美國情報指2月16日要俄國要開打的情資不假。

「難題現在習近平身上」呂再籲和平

不過呂秀蓮也強調:「現在難題是在習近平身上,普丁現在不只是烏克蘭的敵人,更幾乎是全民公敵,全世界都被烏克蘭所感動,都來支持烏克蘭,「拜登這招相當厲害,不但促成歐洲團結,全球都為了反戰爭而成為一家人,這個急遽的轉變,習近平絕對會很認真去思考」。

【呂秀蓮專訪3-1】俄烏之戰/普丁幾與全世界為敵 習近平引以為戒 17

「現在有人講『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有人聽了很不爽,但我們不要講他講這話的動機,確實有它的相似度,如今峰迴路轉,每天幾乎全球參戰,大家都靠在代表人性的烏克蘭這一邊,普丁相對而言處於劣勢」,呂秀蓮強調,唯一恐怖的是,萬一他失去理性,爆發核戰,那就是人類的大悲劇。

影片、照片來源: 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3-3】雙兩岸關係 呂推民間國是會議凝聚2022台灣共識

【呂秀蓮專訪3-2】檢討戰力/呂再籲女性也應納入服兵役 恢復役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