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17

曾在823砲戰中遭魚雷擊傷,仍奮勇開砲擊沉兩艘共軍艦艇,海軍現存唯一一艘「功勳艦」中海軍艦,現正於台南市府以「重要古物」開標案欲予以保存,但標案一公告,擔任咨詢委員的三位退役海軍將領就向市府遞了辭職信,不願為此案背書,顯示此案內幕並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對岸廈門發出陣陣砲聲,金門太武山隨即遍地開花,八二三砲戰正式打響,海軍當晚派出中海艦、美頌艦與臺生輪,開赴金門執行人員物資運補與傷患後送戰鬥任務,隔天8月24日晚間抵達料羅灣外海,包括護衛3艦共6艦,在近海下錨待命搶攤。

不料官兵晚餐的6時許,泊船處彈如雨下,解放軍針對中海、美頌、臺生艦及護衛艦群瘋狂砲轟,眾艦立即起錨航向外海,脫離共軍火砲射程範圍,但此時各艦都已中了不少砲彈,各有損傷。

823運補金門中伏 一魚雷擊中中海艦艉

共軍並未死心,晚間八時許趁夜色派出多批魚雷快艇突襲,第一批3艘魚雷艇引開3艘護衛艦,共軍趁隙派4艘魚雷艇攻擊中海、美頌、臺生艦,其中無武裝臺生輪被魚雷擊中,當場炸沉,艦上官兵數百人在海中載浮載沉。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19

中海艦成為下個目標,敵火集中向它發射4枚魚雷,躲過前3枚後躲不過最後一枚,艦艉不幸命中,船舵、發電系統嚴重損毀,當場8官兵殉職,十餘人重傷,艦上官兵仍奮勇還擊,與美頌艦集火擊沉一艘、擊傷一艘共軍魚雷快艇。戰事直至半夜稍歇,中海艦距沉沒命懸一線,還救起不少臺生輪生還者。

登陸艦大部份空間都讓給裝載,僅有40公釐快砲、20機砲、7.62公厘機槍等單薄武裝,在暗夜魚雷快艇突襲圍攻,艦艉命中魚雷而未沉,還能擊毀敵軍兩艘快艇,事後美頌艦拖至菲律賓蘇比克灣美軍基地修復,連美軍也沒聽說過戰車登陸艇被魚雷擊中沒沉的前例,無不嘖嘖稱奇。

二戰、台海均建功 現存唯一功勳艦

事後中海艦獲頒戰功獎章,成為少數曾在二戰期間參與戰事(1945年1月13至18日參加美軍在菲律賓仁牙因灣登陸戰),又在台海戰事建功的戰艦,也是海軍唯一現存的「功勳艦」。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21

中海軍艦原為美軍二型LST-542級戰車登陸艦,源於二戰期間,同盟國需要能夠遠洋航行的大型運輸艦,由英國與美國合作開發設計,1942年10月第一艘登陸艦下水,隨後產能大開,二戰期間美軍共造1052艘同型登陸艦。

該艦當時採用先進「壓艙」設計,在船底有數十個分隔水槽,可控制不同進水量,遠航時注入海水降低重心以利穩定航行,而搶灘登陸時可排出壓艙水,抬高船身以利搶灘。前艙有左右橫開的兩道門,可供戰車直接開上沙灘,立即展開作戰。

網友連署免淪廢鐵 文化部定重要古物

二戰後美國依《512法案》(Public law 512)將271艘各式軍艦轉贈中華民國。為接受大批即將到來的軍艦,中華民國政府1945年在青島成立「中央海軍訓練團」,隔年接收第一批下水僅兩年的8艘戰車登陸艦,頭一艘即以「中國海軍」命名為「中海號」,配賦舷號201,之後接收同級登陸艦均以中字命名。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23

曾參與收復南海諸島主權行動,載運王生明將軍前往一江山執行守備任務,甚至曾在大陳島停泊時遭共機命中兩枚炸彈,幸運穿透上甲板落在煤堆裡未爆炸。中海艦巡弋台海逾60年,直至2010年2月1日除役,去年差點淪為廢鐵拆賣,在網友連署搶救下,才為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而保留下來。

做為台海戰役重要活歷史,中字號戰車登陸艦第一艘,又是海軍現存的唯一一艘「功績艦」,將中海軍艦妥善保存下來,讓後人能夠親眼見證國軍為保衛國家、奮勇作戰精神的萬分之一,中海軍艦在政府手中會獲得如何的待遇,實在值得民眾多加關注。

照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海軍司令部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中海艦之淚4-4】重要古物保存不易 商業外力介入老將軍掉眼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