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21

曾在823砲戰中遭魚雷擊傷,仍奮勇開砲擊毀兩艘共軍艦艇,海軍現存唯一一艘「功勳艦」中海軍艦,現正於台南市府以「重要古物」開標案欲予以保存,但標案一公告,擔任咨詢委員的三位退役海軍將領就向市府遞了辭職信,不願為此案背書,顯示此案內幕並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有特定的廠商在外洋洋得意說,這些放寬的條件是他『放進去』的!」熟知此案的軍方人士指出,這些放寬的資格有違正常機關作法,不無為特定廠商開後門之嫌,退將會選擇此時請辭咨委,可以理解是為明哲保身顧慮之下的合理決定。

除史忠義外,記者再去電林燦庫、陳台安兩位退將,然林、陳兩位手機均未接聽,記者再傳簡訊表明欲採訪中海專案請辭咨委一事,但截至發稿為止均未獲回電。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23

面對退將請辭時所提多項質疑,記者去電查證,台南市府文資處承辦人黃小姐表示,海軍匡列明年度預算尚未到位,故保守以2億元為估計,而廠商資格是因限制太嚴格,遭廠商抗議而修改,都在咨詢會議上大家討論通過,均有錄音與會議記錄為證,黃小姐並強調,會議記錄可提供記者參考。惟至發稿為止,記者尚未收到文資處稱要提供的會議記錄。

海軍:已委託台南 以市府回覆為主

海軍司令部則指出,本案已由海軍全權委託台南市政府辦理,記者所提問內容,包括明年度是否已匡列2.5億元等事,「均以台南市政府回覆為主,本軍不另做答覆」。

台南市政府文化資產處另再透過市長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

一、 海軍所指2.5億,並沒有正式行文或匡列在預算書。台南市政府目前擬上網的是2千萬的「設計及監造案」(文資局出資1千6百萬元 海軍出資4百萬元),因為設計及監造案費依慣例為10%,以此反推總工程預算為2億元。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25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工程造船系榮譽教授、前期顧問之一的柯永澤也指出,當時有提到這個原則,即匡列2億,「得標的廠商,在這個預算額度內,必須要去提出規劃、修復的程度,這必須由廠商來提。這是當時討論的原則。」

規格太嚴廠商抗議?誰涉嫌綁標?

二、 放寬為廠商投標資格,主要是為了避免綁標嫌疑。

1. 由於國內能夠執行造船工程顧問業的廠商數量很少,若要求廠商資格為造船工程顧問業,恐涉嫌綁標。

至於將軍建議廠商應具備「已完成海軍或海巡作戰艦艇大修或建造之設計、監造實績列表」之歷年履約實績,文資處認為,因這樣能夠符合資格的廠商有限,故修改廠商資格為:過去已完成履約之國內外船艦大修(或建造)之設計、監造實績。

2. 且本案並非修復為能夠作戰的戰艦,而是以展示、保存歷史意義為主要訴求,因此放寬投標廠商資格,以避免誤觸《採購法》相關規定。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27

3. 此為評選案,廠商具備造船工程顧問業、具備軍艦大修建造經驗、或具備「已完成海軍或海巡作戰艦艇大修或建造之設計、監造實績列表」經驗的廠商較具絕對優勢,其實將軍們不用太擔心。

軍武迷黃偉哲:盡量化解溝通誤會

至於史忠義請辭市政顧問一事,台南市政府發言人田玲瑚表示,市長黃偉哲高度重視此事,已責成文化局及文資處應妥為處理,盡量化解溝通上造成的誤會,並給予三位市政顧問應有的尊榮。

她並指出,台南市政府文資處修復古蹟及歷史文物的經驗豐富,原本修復工作應由海軍進行,在雙方合意下,海軍委由台南市政府文資處進行中海軍艦的修復。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29

田玲瑚強調,同為軍事迷的黃偉哲高度重視中海艦專案,除7月日16親自主持咨詢委員會議、頒發咨委證書,事後再三指示南市府文化局及文資處的同仁盡全力來修復這艘歷史文物,務必讓文資界、軍方、後代子孫以及國人都能滿意,讓這艘意義非凡的中海軍艦,能在台南繼續彰顯其歷史光輝。

照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海軍司令部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海艦之淚4-4】重要古物保存不易 商業外力介入老將軍掉眼淚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