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17

曾在823砲戰中遭魚雷擊傷,仍奮勇開砲擊毀兩艘共軍艦艇,海軍現存唯一一艘「功勳艦」中海軍艦,現正於台南市府以「重要古物」開標案欲予以保存,但標案一公告,擔任咨詢委員的三位退役海軍將領就向市府遞了辭職信,不願為此案背書,顯示此案內幕並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中海軍艦是見證海軍歷史的重要文物,它不只是一艘龐然的戰鬥艦,在過去中華民國歷史中,中海艦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今年8月23日,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海軍司令部簽署《海軍重要古物中海軍艦保存合作意向書》時所做慨然陳述,當場獲得熱烈掌聲。

為保存中海軍艦,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聘請三位退役海軍將領,包括曾任同級艦「中治號」登陸艦艦長的史忠義將軍、嫻熟港灣建設工程的林燦庫將軍,及曾任海軍造船廠廠長、艦艇修復經驗豐富的陳台安將軍三人,擔任此專案咨詢委員。

標案上網「不太一樣」 3退將起疑

台南市府文資處於10月27日將標案上網公告,以《重要古物中海軍艦修復與保存規劃設計及監造服務案》之名招標,標案預算1800萬元,以最有利標決標,並訂於11月10日開標。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19

但標案上網後,三位退將發覺標案內容裡有不少地方「不太一樣」,三人討論後認定不適合再繼續擔任咨委,以免被外界認為老將在為這些異常作法「背書」,便以「階段性任務完成」為由,於10月29日一起向黃偉哲遞了辭職信。

除遞信請辭咨委,另外被黃偉哲聘為無給職市政顧問的史忠義,也一併辭去市政顧問職務。黃偉哲收到請辭信後頗為驚訝,請文化局長葉澤山退回辭職信,予以慰留,但洽談後史忠義仍不為所動,又親自將辭職信送回黃偉哲辦公室,辭意堅定。

黃偉哲驚收辭職信 退信慰留遭挽拒

此事輾轉為本網記者得知,去電向史忠義查證,史直白表明,他在咨詢會議,為文資處親撰招標規格、招標須知等各種資料,甚至還為此專案規劃出時程表,幾乎是以海軍參謀作業模式慎重處理,就是希望以美軍的「軍用規格」(military standard、MIL-STD),打造中海軍艦為「海軍博物館」。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21

史忠義說,當初咨詢會議裡,包括現職海軍後支指揮部指揮官周忠恕少將、海軍司令部史政官薛又堯中校兩位現役海軍咨委,文資處官員及文化部一位代表一起開會,討論通過的規劃方式,招標案上網後卻不知何故做了變動,讓他警覺事有蹊蹺,才會與其他兩位退將商量後一起請辭。

他指出,關鍵變動之一是廠商基本資格。原先會議共識是所營事業為「造船顧問業」,但公告資格卻放寬為「工程技術顧問業」,科別不受限。史忠義說,造船的專業與鋪馬路、修水管專業完全不同,條件放得如此寬鬆,令他無法理解。

史忠義疑規格太寬鬆 預算短5千萬

關鍵之二是投標廠商過去經驗,原先會議共識是「廠商必須有海軍或海巡作戰艦艇大修(或建造)之設計、監造或施工實績」為標準,公告招標時卻改成「國內外船艦大修(或建造)之設計、監造或施工實績」。

【中海艦之淚4-1】南市府招標案放寬藏玄機 三退將不滿請辭咨委 23

史忠義強調,軍艦建造是以作戰需求設計,講究耐候、耐波,發射武器與承受敵火攻擊時船體的耐受、防災,商船或其他非軍用船隻訴求載運量大、乘員舒適等,因此軍艦與民船結構大不相同,才會開出如此的廠商規格,但卻不知何故被放寬條件。

尤其,海軍匡列明年度預算2.5億元,但台南市府文資處招標文件載明「目前中海軍艦修復工程預估經費約為新臺幣2億元」,這段敘述更讓人起疑,消失的5千萬元去了哪裡?

照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海軍司令部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海艦之淚4-2】誰涉綁標?黃偉哲重視:請同仁盡力溝通釋疑

【中海艦之淚4-3】823遭魚雷命中戰功彪炳 軍迷連署挽救免成廢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