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日前宣布,為研發全自動核酸檢測試劑,強化台灣防疫能量,規畫在三峽興建最高等級的「P4實驗室」,隨即有醫學專家指控軍方企圖生產生物武器。不過軍事專家今(21)日認為此論失之公允,何況實驗室到大量生產還有段不小距離。

一向神祕兮兮的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日前由所長洪乙仁少將在國防部記者會上公開宣布,現正規劃建置一個新型「P4防護實驗室」,並強調興建完成後,將成為亞太地區對抗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領先指標設施。

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11

軍方原在台北三峽就有一個P4實驗室,為何要另外成立一座新P4實驗室?洪乙仁表示,原有的實驗室已使用40年,因國際間對生物實驗室的安全法規不斷精進,現有的P4實驗室已不符需要求,因此在預醫所原有三峽營區中再籌建一座新的P4實驗室,並以嚴格的加拿大標準興建。

由於事涉機敏,加上車程10分鐘可達中科院飛彈研製中心,半小時外有中科院已裁撤的核研所,因此引來不少猜測。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投書報紙,指「國防部心裡想的絕對是要在台灣建立生物武器」,「軍方要的是個P4工廠,將來大量製造生物戰劑時使用」。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反駁表示,王任賢接連兩個指控都毫無根據,他強調,工廠、病房與實驗室是完全不同的設施,儘管其生物安全防護水準是有不同等級,但是工廠內生產設施、病房內醫療器材以及實驗室內所用培養器具與檢驗儀器,總還是會有差別。

張競指出,建立P4實驗室設施,受到國際相關輸出管制規範,我國防部採購方,必為1975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約」(BWC, Biological Waeapons Convention)締約國,該公約嚴格限制生化武器之任何物劑、毒素、武器、設備或運載工具採購與轉讓,絕無可能不可能規避這些國際公約規範,繞過輸出管制。

他並強調,自己遭某綠委向國防部施壓不得與他往來,因此自己為國防部澄清的說法絕對與國防部無關,「國防部要找打手來反駁理事長,絕對不會來找我」,但他仍堅持,國防部願意投資設立高規格實驗室,是對社會負責,外界胡亂憶測,實在欠中華民國國軍一個公道。

照片來源: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藻礁公投/海委會稱已啟動地景審議 潘忠政嚴斥錯誤

希伯崙協會未立案、虐待收容自閉院生 監院通過糾正桃園市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