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13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即將投票,陳柏惟四處張羅聲援力量,綠營憂心唇亡齒寒出手相救,國民黨在黨主席選舉之後決定「撩落去」,前立委顏寬恆與前主席江啟臣衝上第一線,在地團體發動的罷免仍不免成為藍綠對決,這場選戰結局如何?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陳弘志/專題報導

國民黨原本在罷免陳柏惟一役中刻意淡化角色,刪Q總部打一路走來始終艱辛,但也十分自豪在一階、二階連署中不曾倚靠任何力量,將地方草根戰力充份發揮。

刪Q總部的心酸當然也有前例可循。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各地掀起的罷免潮,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93%同意票通過罷免,是成功範例,罷王總部當時要求所有前來聲援的政治人物,不得穿姓名背心,不得舉罷免總部以外的旗幟,得到包括藍營各方的充份配合,成為其他罷免總部的慣例。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15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則是失敗的前例。在民進黨全力動員投入支援下,鏡頭上楚楚可憐的黃捷以6.5萬票不同意,勝過5.5萬票同意罷免,挺過原本聲勢浩大的罷免投票,證明只要民進黨願意站出來,仍具把被罷免者成功保存下來的實力。

藍綠對決成形 空戰竟流失中間選民

本會期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以「了解罷免投票籌備情形」邀中選會與內政部專案報告,卻在委員會內爆發藍綠大戰,綠委為護航搶先登記發言,莊瑞雄、王美惠炮火猛烈,質疑召委立場,還指有境外勢力介入。

無論在地勢力要不要優先,或朱立倫是否願意投身督軍,這場罷免投票演變成藍綠之爭,一如預期無可避免。

不過國民黨投入之後,對刪Q之戰是否真有幫助?藍營內部分析刪Q網路聲量,發現近一週的綠營人物聲量約為藍營人物聲量的4倍。前主席江啟臣稱為「數位諸葛亮」的文傳會行銷科技長簡勤佑分析,藍綠對決成形導致中間選民不關心,「空戰上是一個極度不對等的一場戰爭,簡直是被綠營霸凌」。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17

簡勤佑說法看似誇張,但就連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退出時代力量、現為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發起「共乘返鄉投票」活動,似乎印證了在刪Q運動成為藍綠對決後,國民黨再遭泛綠勢力「霸凌」的說法。

遭泛綠圍攻的同時,朱立倫的態度卻又十分曖昧,他在20日黨中央中常會受訪時表示,「這場罷免是以在地的力量為主,不是一個政黨對決」,「不要想要透過意識形態、政黨對決的方式去處理」,對照媒體人趙少康在選前兩天舉辦刪Q晚會,刪Q陣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20%人口變數 王定宇:努力催年輕選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中二選區人口遷移變化大約占20%,過去此地是顏家勝選次數多,很難預估最後結果。他指出,這次國民黨動員所有人員,顯示國民黨不計成本要贏,加上顏寬恆有龐大的在地組織與勢力,最近坊間又盛傳許多不利陳柏惟的耳語,陳柏惟壓力確實非常大。

但王定宇也認為,關鍵點是支持陳柏惟的人在當天願不願出來投票,因為支持陳柏惟的年齡層,幾乎都是年輕一代,多數旅居外縣市,這也是最後幾天需要努力催票的重點。

王定宇說,因為顏家已經全部動員起來,國民黨也傾全黨之力,他認為現在已經從冷戰邁進熱戰,如果支持陳柏惟的力量,沒有相對的反應,把力量匯集起來,這場「挺一中的國民黨」跟「本土力量」的對決,將勝負難料,最後三天是關鍵時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上述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刪Q/陳柏惟罷免案周末投票 民進黨估「會很接近罷免門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