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13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即將投票,陳柏惟四處張羅聲援力量,綠營憂心唇亡齒寒出手相救,國民黨在黨主席選舉之後決定「撩落去」,前立委顏寬恆與前主席江啟臣衝上第一線,在地團體發動的罷免仍不免成為藍綠對決,這場選戰結局如何?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陳弘志/專題報導

陳柏惟這次被公民團體提案罷免,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態聲援後,這場罷免之戰已拉高到藍綠對決層次。在朱立倫、蔡英文兩名主席都揮軍投入後,也成為朱立倫當選黨主席,與蔡英文的第一次正面對決,綠營人士思考重點是,準備接陳柏惟被罷免後留下的空缺?還是全力支援頂住陳柏惟?

另一個思考點是,綠營面對這場罷免戰,除了當成是蔡英文對決朱立倫的顏面戰之外,綠營是否真有足夠的把握,能打贏在地耕耘數十年的顏家組織與勢力?為了這場不屬於民進黨的戰爭,又要投入多少,才算不虧本?

民進黨顧主體性 幫基進黨到何程度?

這次被黨主席蔡英文欽點為保衛戰人選的,是「有缺點的凡人」陳柏惟,不論是駕車肇事逃逸、涉賭疑雲,漏報個人財產、支持大麻合法化,陳年往事在罷免投票前夕逐一被人挖出來,陳柏惟的爭議言行,過去確實讓部分民進黨立委與他保有一定的距離。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15

不具名綠營人士表示,雖然目前全黨都在幫陳柏惟,但應該幫到什麼地步,基於政黨分際,還是應該尊重兩黨的協商,雖然自己可以陪陳柏惟走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的「苦行」,或是出席陳柏惟的場子助講,但這應該不是個人隨興所至,兩黨確實少了一份坐下來好好談過的「協議」。

綠營人士指稱,陳柏惟與之前民進黨力挺、同遭罷免的高雄市議員黃捷狀況不同。黃捷當時已經退出時代力量,再怎麼算,也是無黨籍,民進黨投入資源幫助一位無黨人士沒有什麼問題,但陳柏惟畢竟是台灣基進黨的國會議員,他的一舉一動,仍要配合基進黨中央的規劃,民進黨再怎麼說,也是另外一個政黨,只能尊重基進黨的意見。

蔡英文在罷免前十天於民進黨中常會上,間接提到民進黨將協助陳柏惟度過罷免難關之後,綠營人士才稍微抓到尺度。如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陳亭妃、何欣純等,及多個公民團體,都赴台中陪陳柏惟行腳,台中市議員張家銨、台南市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到場相挺。

【刪Q對決2-1】總統一聲令下 綠營全力挺陳柏惟?或另預留伏筆 17

綠營人士說,幫歸幫,但最後還是要尊重基進黨的策略與步調,要打一場熱戰?還是像現在這樣的低調保衛戰?

總統動員令 壓住僅千票輸顏的陳世凱

陳柏惟先前指出,顏寬恒在2016年立委選舉時,選贏代表民進黨出戰的陳世凱5千票的時候,大家有要罷免他嗎?為什麼他贏顏寬恆5千票,顏就要罷免他?言下之意,來去不過5千票,只要稍加努力,即可挺過此關。

綠營指出,其實民進黨在2013年的立委補選時,民進黨是徵召黨籍市議員陳世凱,當時陳首次對上「代父出征」的顏寬恒,以1千多票落敗。2016年再戰,陳世凱輸顏寬恆5千多票;2020年民進黨改變戰法,轉向支持基進黨陳柏惟,才首度讓藍營不再於這個選區獨霸。

雖然陳柏惟被罷免,應對陳世凱有利,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下達動員令,全黨只能一心,不能二意。陳世凱目前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壓陣下,全力支持陳柏惟,除了掛出戶外看板「挺3Q」之外,也將在烏日、大肚、龍井舉辦三場座談會保住陳柏惟,結果若有任何變數,一切選後再說。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上述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刪Q對決2-2】「在地力量為主」朱當選黨主席後首戰態度曖昧

刪Q/重申罷免「以在地力量為主」 朱立倫:不是政黨對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