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專訪3-3】指朱江二人對美關係「初級班」吹哨基金有祕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張亞中專訪3-3】指朱江二人對美關係「初級班」吹哨基金有祕訣
【張亞中專訪3-3】指朱江二人對美關係「初級班」吹哨基金有祕訣

【張亞中專訪3-3】指朱江二人對美關係「初級班」吹哨基金有祕訣 9

原以為平靜無波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在電視政見發表會時被張亞中一陣攪和,竟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他左批朱立倫是美國線民、右打江啟臣掉了滿地槍也不會撿。此外自己更倡議要成立伸張正義委員會,追查蔡政府的違法犯紀,衝出逾50%的民調支持度,讓人跌破眼鏡。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朱立倫宣布參選,即提出要設駐美代表處,隨後江啟臣跟進:「我們早就在做了,只是因受疫情延宕」,一時間對美關係成為黨主席選舉的焦點話題。對此,曾任12年外交官,派駐過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漢堡與拉脫維亞的張亞中嗤之以鼻:「他們真的不懂什麼叫做外交」。

張亞中說,在野黨要到美國設代表處,租屋派人都必須花費鉅資,「但是你用什麼身份去?又不是官方派遣,那就是一般民眾身份,是不是跟老百姓一樣登記去見眾議員?就算透過關係見了官員,那也不是什麼正式場合都可以參加」。

駐美辦事處?張亞中要設各州代表

「我張老師怎麼做?很簡單,走正式外交管道,美國不是有AIT在這邊?不就代表美國政府嗎?有事情我第一個透過AIT」,張亞中說:「可是我到AIT不會像朱立倫那樣,被別人錄音下來,我對美交涉後會公開說明內容,規規矩矩,我們是在野黨,我跟你沒有什麼利益好交換」。

至於美國當地,「各位不要忘了,美國有龐大的愛國僑胞啊」,他指出,外國人要捐款美國參眾議員,有很多法令限制,但透過僑胞捐款則不同,是美國人願意捐給他的參眾議員。張亞中表示,美國50個州,「我每個州總可以找到兩三位,又有錢又有影響力的僑胞當代表嘛」。

張亞中說:「所以我是覺得很可笑,我聽他們說要在美國所代表處、設辦事處,那種就是很簡單的、初級班的想像的方式啊!」他認為國民黨可以用不花錢的方式,透過理念相同的僑胞,讓其關係為國民黨所用,「這有什麼不好呢?真正官方的問題,我跟這邊AIT談就好了嘛,我也不必去走偏門」。

AIT看待駐美代表 張:一定不舒服的嘛

他並以自己派駐德國為例:「中華民國在德國就有一個辦事處,結果偏偏有一個德國人,天天跟我們外交部或跟總統府打交道,我在那邊怎麼看這個人?一定不舒服的嘛!你國民黨這樣子做,AIT就會討厭嘛!這樣子弄,對美關係會有好處嗎?」

此外,江啟臣提出各種方式要落實黨內民主化,他也以政治學教授身份說明,「首先要搞清楚,民主不是一種價值,自由、平等、博愛才是;民主只是實踐價值的一種手段」,他認為黨員以手機LINE群組發展基層黨組織,重大問題是以手機投票立即反應,才是真正落實黨內民主。

「數位化對黨務真的太重要了」,張亞中舉例,選縣市議員時,應該有一些平台,給每個黨籍候選人一個空間,把政策、講演擺在旁邊,讓人更快去選擇觀看,「講難聽點,中華民國已經夠民主化,中華民國現在的問題是不知道方向往哪走!」

公投數位化 四公投將表態支持通過

至於年底四項公投,張亞中說,公投是孫中山在百餘年前寫《三民主義》時的一項先進的精心設計,「孫中山認為民主政治不應該只有『政黨政治』,他參考了瑞士的制度,把罷免、創制、複決的『民意政治』也放進來」。

【張亞中專訪3-3】指朱江二人對美關係「初級班」吹哨基金有祕訣 11

因此,江啟臣先前對黨內提出的兩項公投表示支持,另兩項不表態,他認為這是「又落入了政黨政治的思維裡」。他反問:「國民黨不是在野了嗎?國民黨是不是必須要靠民眾支持才能重回執政?」因此他認為,公投案不但四項都必須表態,而且都應支持讓公投案通過。

此外張亞中認為,公投也應落實到基層民眾,「全國分三百多個區,明天要開一條馬路,大家來公投」,公投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民主成為實踐價值的日常工具,「當然,前提是公投要有足夠的便利性,手機投票、語音投票都應該納入考量」。

吹哨基金充當退休金 張:有震懾效果

另關於「伸張正義委員會」設3億元「吹哨基金」,他說明,國民黨在野,法院幾遭收編,他設計以退休金為額度,讓公務員無後顧之憂,將政府的貪汙、弊端證據掀出,「不要擔心退休金,我替你準備好了!」

他說,如此一來對政府會有震懾效果,做壞事的人擔心被偷錄音或留下證據,會畏首畏尾,「這是在沒有權力情況下,我喚回正義的方式,我當黨主席,我要打擊蔡英文政權的禍國殃民的事情」。

照片、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亞中專訪3-2】左打朱立倫為美國線民 右批江啟臣派青年軍攻擊他

【張亞中專訪3-1】黨魂掏空「不忍心」張指自己有解方更義無反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